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掌握反诈知识点,不被套路不被骗!

同花顺杯首届全国高校金融反诈知识竞赛线上启动

2021年11月12日 13:4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1-12 13:40

  “诈骗手段千千万,了解才能防隐患,网贷刷单杀猪盘,贪小亏大后悔难”。伴随着信息技术带来便利的同时,电信诈骗也在悄然滋生。据公开数据显示:16-24岁青年群体已成为电信诈骗高风险受害人。在常见的49种诈骗手段中,刷单类诈骗案受害人群体占35%;贷款类诈骗案受害人群体占26%;冒充购物客服类诈骗案受害人群体占25%。上述较为典型的电信诈骗行为,让许多青年大学生频频中招。其中,以投资理财为名的诈骗(俗称“杀猪盘”),让许多人蒙受损失。

  面对不断翻新的诈骗手段,提升青年学生群体防骗意识、普及金融理财基础常识是有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战线。为响应党中央“坚决打好反诈人民战争”的指示精神,提升青年金融反诈意识,助力构建“全民反诈”的工作格局,由中国警察网、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主办,浙江同花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到梦空间联合承办,国泰君安及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一同协办的“同花顺杯首届全国高校金融反诈知识竞赛”面向全国高校正式启动。

  以“反诈”为主题,结合知识竞赛的方式,向全国4183万在校大学生科普反诈常识,这是中国警察网联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推出的反诈新招,也是践行强化预警劝阻的重要举措。借助有趣的形式和新潮的玩法,将反诈教育寓教于乐,逐步完善反诈工作的技战法应用,更好地保护高校学子的财产安全。

  同时,联合知名券商、金融名企、大学生网络社区和地方公安机关等多方力量,打造更专业、更广泛、更接地气的反诈宣传教育活动,让大家在比赛中了解常见骗术,储备金融投资常识, 在遇到诈骗时,能够及时止损,防止被骗,切实提升大学生防骗意识,提升对骗术的辨别能力,减少青年群体受骗案例的发生。

  赛题官方研制,打造反诈、财商普及新范式

  本次大赛共分3个赛题,其中反诈知识由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研制,金融常识由同花顺金融分析师研制,生活常识赛题则由双方共同研发。4000多道题目组成的题库,涉及的场景丰富、许多反诈题目都是以真实诈骗案例为原型,着重提升大学生对骗局的辨别能力,做到不踩坑。同时金融常识性赛题,让学生提前储备金融理财常识外,在面对金融投资类“杀猪盘”时,能够火眼金睛、识破骗局。

  两个赛段battle,角逐最Young反诈知识先锋

  参赛选手需经过校赛、决赛两个阶段,选手在30天内总分达到699分,即可晋级决赛,同时有机会瓜分5万元的现金大奖。决赛当天积分清零重计,通过限时答题,以分数、用时决出“反诈知识先锋”4个等级的荣誉。

  陪伴式比赛,全赛程智力支持,知识力Max

  “这不是一场一个人的战斗”。比赛中,选手可以随时召唤“反诈视频和知识库”,边学习、边答题。同时,对于金融工具使用、金融常识查询等问题,可随时@赛事助手获得帮助,还有金融界老师定时进行培训。

  在线模拟、脑补一场与骗子的战斗,是一种什么体验?在“同花顺杯首届全国高校金融反诈骗知识竞赛”,你可以在线感受。本次大赛将为全国大学生深入学习反诈常识、了解金融理财常识提供一个窗口,同时通过提升青年群体防骗意识、增强对电信诈骗的识别能力,减少电信诈骗的灰色生存空间。同时,也是一次创新产学研合作方式的尝试,是全民防诈骗、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工作中的一部分,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

  相关链接:

 

    关于组织开展“同花顺杯”首届全国高校金融反诈知识竞赛的通知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