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以我无悔青春,赴藏蓝之约

2021年11月17日 10:3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马汪莹   
中国警察网 · 马汪莹  |  2021-11-17 10:33

  有一个地方,承载着很多人的梦想,这些人肩负着社会的责任与希望。

  他们是警校生,别样的装束,同样的期待,四年警校青春,不负心中藏蓝。

  今天是“国际大学生节”,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

  开学第一课——军训

  九月份的浅秋似乎还带着夏天的气息,只记得那时候风拂到脸上还是暖暖的,树木依然枝繁叶茂绿的发光。

  每天固定的时间集合,不变的三十分钟军姿训练,不定时的打背包紧急集合,还有军训的“常驻嘉宾”整理内务,那时候觉得自己很辛苦,但是却磨练了我们的意志,使我们更加坚强勇敢。

  一个月的军训时光看似很长,却也一晃而过,当初讨厌军训的我们,却也因为朝夕相处的教官要离开而哭得稀里哗啦,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相信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军训落下帷幕以后,我正式开始了我的警校生活。我最喜欢的就是每天上早操,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太阳慢慢地从地平线升起,看天空从蒙蒙亮向湛蓝色过渡,惺忪睡眼被坚定而明亮的眼神代替,混沌的思绪渐渐清醒起来,我想元气满满的一天绝对少不了早操。

  —— 胡亚捷

  新的一年从“2021”开始

  2021的元旦临近时,作为一名刚步入警校的学生,第一次远离家人在学校过节。那天晚上气温已接近零度,思乡之情使寒意更深,我们五大队百名女生齐聚操场,一起拼凑数字“2021”。

  提及警校,首先想到的便是“警务化管理”。它或许很冰冷,意味着约束、规定,但它也教会了我们精神上的一致性。也正是这份独属于警校生共同的归属感与使命感,让我们在集体活动中团结一致,朝着相同的方向阔步向前。

  夜晚寒冷,但我们的心滚烫。当数字“2021”快速、有序完成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独特的浪漫,是在曾经的节日中从未感受到的。

  —— 倪骏

  你是我一辈子的兄弟

  我们的相识,在银杏叶和军训汗水一同飘落的时节。

  初遇,来自五湖四海的个性聚集。不同的口音、文化、生活习惯,却是在同样陌生冰冷的环境环绕同样炽热的理想。大队、中队、区队,这些大多数人首次接触的单位名词,划分出一个个集体,也凝聚起每一颗心。个体服从集体,美的定义从形态各异变为整齐划一。令行禁止,我们的纪律是规范严谨。

  总有朋友相伴在生活的路上,有人半路退场,有人身影渐渐成为过往。

  而在这样相对特殊院校中遇到的人们,同学变成了兄弟,室友变成了战友。

  曾经不解前辈口中常常提及世代传承的“警院情”,只在身处其中后才明白有些人在生命里出现,一起生活,一起集合,一起熟悉内务,一起把青春涂成藏蓝色,一起列队入课堂,一起游荡在塔湾街83号的沈阳,一起从高中生蜕变成预备役的形象,于是在青春无数种模样中,最美好的画面,在与这些人相遇那天。

  相知、相熟,因为我们是一个集体。

  篮球场阳光下身影跳跃,比赛胜负远不如场下兄弟情谊。

  放假时开黑上号打游戏,耳机里的五杀和上路兄弟。

  寝室里谈天谈地谈未来,谁会前途光明谁又是来日可期,又或者明天早上要豆浆还是炸鸡,哪个身影的出现让你欢喜,对象又因为什么生你的气。

  无需多言,一个眼神,几个人,诉说彼此忘不了的往昔和从前。

  我们不曾拥抱酒吧中微醺的深夜,不曾共同在北上广深高楼林立中追逐潮流,不曾在寝室里一梦直达午后,不曾穿着时尚享受校园中的樱花和池塘。

  我们只一起见到无数次皇姑区的清晨,见到警体课后大口的喘气,见到队列中慌忙调整的脚步。

  我们见到的彼此,褪去装饰光鲜亮丽,只剩在警色中从彷徨走向责任和成长。

  这条路不会孤独,这么多熠熠生辉的人共伍。

  多年后你是否还能记起,与在刑警学院同行的人之间的点点滴滴。

  又能否记起,这里发生过所有的一切,那是只属于我们青春的记忆,也是时间隧道里回不去的昨天。

  穿过山河,跨越几百上千公里,带着各自梦想在这里相遇。

  我亲爱的,朋友啊。

  —— 王晴

  警校生的独家记忆

  和地方大学不同,警校生上课最大的特色可能就是集合与列队,不管早上是不是有课,我们都要在七点左右集合点名一次,如果有课便列队一起去上课,也因此上课逃课或者迟到几乎是“mission impossible”,老师来上课总能看到整整齐齐坐满的教室和齐刷刷抬起的寸头和短发。

  听说地方大学的学生不喜欢“早八”,我们倒是没有“早八”,因为每天六点半就起床准备早操,队列训练或者跑完操后就抓紧时间收拾内务,“生产豆腐块”,去食堂吃上热气腾腾的早饭后便赶去课前集合了。

  警校的课程其实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神秘,除了一些刑侦、现勘等专业课和一些警体课程,其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了。射击课确实是真枪实弹,还记得期末考试我的舍友考出了惊人的98环,实在是有未来共和国女特警的潜力。

  或许在有些人眼中警务化管理的大学生活枯燥而无趣,但已经大四的我却十分珍惜这所剩无几的半年时光。凌晨五点半的升旗仪式,冬天一起扫雪却变成了打雪仗,十点钟熄灯前的慌慌张张匆匆忙忙,都成为我日后会认真收藏的警校生独家记忆。

  —— 陈心仪

  我,为什么要来这里……

  当警察,这个念头不知是从何时起,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的。

  我的爷爷曾是一名警察,他就是我对这个职业的最初印象:永远笔挺的腰板,锐利的目光,严肃但不失温和的言语,让人信任又踏实。每每谈起那些岁月里发生的大事小事、趣事难事,爷爷总是神采飞扬,目光如炬,让小小的我觉得,警察一定是天底下最快乐的职业。

  后来渐渐长大了,开始懂得公安工作并不是永远跌宕起伏、惊险如电视剧,而且由无数琐碎、平凡的小事组成。但这些小事的背后却是扎根群众的初心如磐、紧跟党走的信仰坚定。

  初中上学路上发生过一件事情让我记忆犹新,一位母亲骑电动车带着孩子,下坡的时候没刹住车撞上了前面的自行车,车倒了,孩子跌落在地上,眼看着红灯转为绿灯,下桥车流也将驶来,在路口执勤的交警冲过来一把抱起孩子,孩子号啕大哭,但手却紧紧地抓住了交警的胳膊。就是这一幕,让我时时回想起来仍感动而振奋。平凡的工作,不平凡的奉献,能够成为一个让人依靠、给人温暖的人,是多么的幸福。

  再后来到了高三,不同于同学们的纠结和迷茫,我早早地决定了要报考警校。人生有很多的选择,也许走了其他的路会有更加轻松的生活、更加丰厚的回报,但能回应内心的呼唤、能够去追逐理想,又是多么幸运。当我收到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我彻夜无眠。欣喜于自己离成为一名警察更近了一步,也有紧张和压力,我能适应这个环境吗?我能承担这一份责任吗?我到底该如何去成为一名优秀的警察?

  这些问题在我的四年学习生活里时时回想,每往前走一步,都更踏实、更笃定。记得实习的时候师傅跟我说:“公安工作没有投机取巧,就是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把自己做好。”“把自己做好”,是作为学生的勤奋学习,是作为实习警员的坚守岗位,是作为预备党员的带头奉献,是作为预备警官的忠诚可靠。我始终铭记于心,外化于行。

  心守藏蓝梦想多年,如今我将毕业、奔赴需要我的岗位。报考警校的初衷仍然纯粹,成为警察的初心依然坚定。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将小事做好,做一个有价值的人,让这份职业在心中永远闪耀理想之光。

  —— 王佳桁

  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青春里也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任何情况下不忘奋斗、不忘前行。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让我们共同见证,从警梦想的希望种子破壳发芽;让我们共同畅想,平安事业的参天大树碧绿长青。

  奋斗吧少年们!愿你们的青春,不负藏蓝韶华!

  (特别鸣谢: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山东警察学院、浙江警察学院、山西警察学院)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