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夏宇:精湛纯熟的排爆技能才是真“护甲”

2021年11月19日 08:2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冯锐 张子龙   
中国警察网 · 冯锐 张子龙  |  2021-11-19 08:25

身着排爆服的夏宇。(大庆市公安局供图)

  先后完成搜排爆任务100余次、安检防爆任务500余次、排除各类爆炸装置40余个……从事安检排爆工作25年来,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察防暴二大队大队长夏宇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始终坚守在排爆第一线,不断锤炼自己的胆识、提升自己的本领、坚定自己的信念。面对着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他用生命为人民筑起了一道平安的防线。

  因工作表现突出,夏宇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佳优秀排爆手、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1992年,夏宇下定决心钻研排爆,随即报考了相关函授学业,自修炸药、爆炸学、化学、无线电等相关知识,专门学习排爆理论,终于在1996年如愿成为一名排爆警察。为快速提升工作能力,他先后参加了20余个专业培训班。

  作为黑龙江省排爆专家型人才,夏宇参与编写的《排爆手册》,成为黑龙江省公安系统通用教材,针对大庆市纵横交错的地下输油管道、星罗棋布的地上大型工厂,他摸索总结出《大庆油田爆炸犯罪现状与对策》,为油田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当年与夏宇同期的34位排爆战友,已有4名牺牲在排爆现场、5名受重伤致残,这些没有吓倒这名东北汉子。这些年,他先后完成搜排爆任务100余次,安检防爆任务500余次,完成地毯式安检300余次,成功处置爆炸警情100多起,累计排除各类爆炸装置40余个,成为一名当之无愧的拆弹专家。

  夏宇利用每一次惊险、每一次任务,锤炼自己的胆识。一年的除夕夜,大庆市一居民收到一个带有电线装置的炸弹包裹。夏宇赶赴现场后发现,现场是居民区,不远处还有正在作业的采油机井,如果炸弹在这炸响,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给破案留下有价值的证据,夏宇决定将爆炸物安全转移至空旷地带手工破拆。零下30多摄氏度的低温,照明是两辆警车的昏黄灯光,工作台是冰冷坚硬的雪地。经过40多分钟的紧张排爆,这枚炸弹被安全破拆。

  从事安检排爆工作25年来,夏宇经历了很多瞬息万变的排爆现场,他深知,排爆,就是一种较量,与时间赛跑、跟死神博弈。在这场生死较量中,拼的是谁学得更深、会得更多。虽然排爆时都穿着防爆服,但真正的“护甲”是精湛纯熟的排爆技能。为了提高排爆能力,他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所有类型炸弹的起爆原理都了然于胸,并且动手实验,反复地制、反复地拆。

  独木不成林,大庆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设立了夏宇排爆工作室,夏宇将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战友,使他们也成为优秀的排爆警察。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