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黑龙江公安机关创新理念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先”添动力 队伍有活力

2021年11月24日 07: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冯锐   
中国警察网 · 冯锐  |  2021-11-24 07:22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积极引领全省公安机关强化在先意识,拿出争先劲头,树立领先目标,激发创先激情,在全警营造“跳起来摸高、跑起来干事、大踏步前进”工作氛围,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警必须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中站排头、当标兵、走前列,不忘理想信念、不忘事业追求、不忘为何出发,实现政治底色、龙江特色、时代角色的有机统一。”黑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毅说。

  树立目标奋勇争先

  再建一批攻坚团队、再引一批高端人才、再造一套优秀战法、再创一批核心技术、再树一批标杆所队,把问题变课题、把想法变办法、把成果变成效,探索改革创新之策,走好集约发展之路,厚重壮大前行之基,实现黑龙江公安强警提能——这是黑龙江省公安厅在今年年初提出的一系列目标愿景。

  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深度把握公安队伍新的发展路径,坚持党建引领,始终将提升能力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发动全警锤炼政治引领、改革创新、基层基础、科技支撑、执法监督、从严治警“六大能力”,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全警“跳起来摸高、跑起来干事、大踏步前进”明确了具体方向。

  今年以来,黑龙江公安机关大力实施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328个派出所完成“一室两队”改革,充实派出所警力3400余人,公安统考、特警招录人数创历史同期新高。“道植计划”和“基石计划”招录专业人才3000余人,276个装备设施建设项目分批推进,缉枪治爆实体化、反诈中心实体化建设加快推进,逐步完成老旧派出所新建改建、警务室规划建设和警力装备配备等工作。

  如何打好人民公安“政治底色”,焕发队伍正气?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对标对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严格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政治巡视巡察等制度规定,研究制定具体办法,确保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高度注重塑造全省公安队伍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积极深化队伍教育整顿,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净化队伍,同时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实施“两优一免”等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考核评价体系,科学组织推进实施,亮“成绩单”、晒“英雄谱”,大张旗鼓表彰先进,旗帜鲜明奖优罚劣;组织“道植奖”评选表彰,开展“学崔道植、做大工匠、当老黄牛”活动,跟踪抓好“两优一先”落实落地,队伍精神状态显著提升。

  敢于亮剑战果丰硕

  时刻牢记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黑龙江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警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风险面前敢于挺身而出。

  今年以来,黑龙江公安机关压茬推进三项专项行动;在各项重大安保维稳任务中,全省公安机关连战连捷、战果丰硕,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稳步推进。黑龙江公安机关七个方面22项工作得到上级公安机关通报表扬,5项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黑龙江省公安厅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一次,15个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14名民警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特别是崔道植荣获“七一勋章”,为全国政法系统唯一获此殊荣者。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现行命案全部侦破,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量创历史新低;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3.08%、22.61%;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5.7%,单月发案量连续5个月下降,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