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公安红色印记】飞贼段云鹏落网记

2021年11月27日 10:1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1-27 10:14

公安机关查获的段云鹏证件照。

  1950年6月14日下午,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毛泽东主席刚刚宣读完开幕词,北京东部突然传来两声巨响。罗瑞卿部长立即指示北京市公安局对此立案侦查,尽快查明原因。

  北京市公安局很快查清,这次爆炸是一个矿药厂因违规操作引起的意外事故。但是,一个叫段云鹏的台湾特务却谎称自己策划了这起爆炸案,国民党随即对此大肆渲染报道,将之作为对新中国的一次威胁震慑。

  虽然只是一出闹剧,但是这个主动跳出来的段云鹏,却引起了公安部的高度关注。经查,段云鹏是燕子李三的徒弟,学到一身轻功绝技,曾是平津一带有名的“江湖大盗”,后被国民党招入军统,专门从事盗窃绝密文件和执行暗杀行动。1949年9月,段云鹏从台湾潜回北京,策划在开国大典上实施暗杀活动。由于警卫严密,没有找到机会,段云鹏返回台湾。1950年10月,段云鹏再次潜回北京,自称掌握了周恩来办公地点,回到台湾后被提拔为上校组长。1951年,段云鹏第三次潜回北京,建立行动组自制炸弹,准备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实施爆炸破坏活动,后由于成员被捕而行动失败。1954年9月,段云鹏化名“张仁”又一次潜回大陆,企图在人员密集的地方搞爆炸袭击。而此时,公安机关早已布好了天罗地网,只等段云鹏往里钻。9月14日下午,段云鹏从香港到达深圳后,便进入了公安机关的严密监控圈,很快被抓获。

  这起轰动一时的大案终于告破,随后各地公安机关协同作战,破获4个潜伏组、4个联络点,共捕获148名案犯,段云鹏案的骨干分子被一网打尽。(文图由中国警察博物馆提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