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崇尚英模 学习英模 争当英模

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国公安机关引发强烈反响

2021年11月27日 23:1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宋灵云   
中国警察网 · 宋灵云  |  2021-11-27 23:15

  他,67年党龄、66年警龄,先后检验鉴定7000余件痕迹物证,参与办理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疑难痕迹检验鉴定,无一差错,被授予“七一勋章”。

  他,从警37年,作为普通民警,勤勉敬业、屡立战功;走上领导岗位后,仍坚持奋战在工作一线,直至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被追授“时代楷模”。

  11月26日,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七一勋章”获得者、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和“时代楷模”、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长潘东升等6位新时代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公安机关引发强烈反响。

  “崔道植、潘东升两位公安英模是政法干警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先锋,我将以他们为榜样,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忠诚党的事业,强化政治担当,树立底线思维,为维护经济社会安全发展贡献公安力量。”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张维表示,佛山公安经侦部门近期牵头开展了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法治经侦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具有佛山特色的新型经侦执法监督机制。同时,将执法规范化建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全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

  民之所需,警之所为。崔道植、潘东升同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深深感动着江西省赣州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制作所所长周俊华。他介绍,今年11月8日,赣州市公安局联合相关部门在主城区率先推出申领居民身份证免费邮寄的便民举措。截至目前,已有3760余名群众享受这一便民举措。下一步,赣州公安将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将免费邮寄便民惠民举措向全市推广,进一步在缩短办证时间、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提升公安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把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结合起来,以英模为榜样,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技术中心主任云春明表示,崔道植、潘东升是以警心践行初心、以生命诠释使命的楷模。广大公安民警应以他们为榜样,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时刻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定守护公平正义。

  崔道植研发的痕迹图像处理系统、弹头膛线自动识别系统等,填补了我国刑侦技术的一项项空白。认真学习崔道植的先进事迹,广大刑事技术民警备受鼓舞。

  2010年4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事侦查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教导员陈冰在处警时不幸被高压线击中,右臂截肢。经过辛苦锻炼和训练,陈冰最终回到警队继续战斗在刑侦一线。他坚定地说:“我将以崔道植为榜样,克服困难,坚守刑侦一线,继续发挥英模引领示范作用,精益求精、开拓创新,带领队伍加快传统现场勘查转型升级,强化涉网新型犯罪案件勘查研判,确保物证检验鉴定客观准确,通过技术革新不断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霍城垦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四级警长王聪表示,要以崔道植为榜样,学习他坚定的政治信念、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把担当尽责作为第一要求,坚决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学习他不断拼搏、攻坚克难的执着精神,努力钻研刑侦业务、提升能力水平,在大案、要案、疑难案件侦办中当先锋、打头阵;学习他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向英模学习,让英雄的足迹越走越长。浙江警察学院学警吴禹婵说:“崔道植87岁高龄退而不休、忘我工作,办公室的灯光经常亮到天明,这让我深刻感受到人民警察任劳任怨、不辞辛劳、一心为民的高尚品格和职业操守。作为新时代共和国预备警官,要向英模学习,坚决做到信念坚定、绝对忠诚,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展现新时代公安院校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采写:记者宋灵云、王清波、陈希、曾芳洲、陆晗、丁绍华、郑欣、吴海涛、谢佳,通讯员魏巍、黄传钢)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