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交通文明这十年】交警温暖人性执法受称赞

2021年12月01日 21:1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韩琪琪 曹俊鑫 冯永华 秦付林 罗笛   
中国警察网 · 韩琪琪 曹俊鑫 冯永华 秦付林 罗笛  |  2021-12-01 21:13

  确保学生安全,校车改了线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国道大队在深入农村座谈过程中,了解到这样一件群众 “急难愁盼”的事项:村内小学生乘坐校车时,需要从110国道西侧横穿到道路东侧,很多孩子为了赶车会跑着横过道路,国道车流量大、车速快,存在较大事故隐患。

  大队在了解群众提出的诉求后,为从根本上消除学生乘车的安全隐患,对这一问题进行细致研究,最终确定让校车改线的计划。为促成计划落实,大队多次与交警支队秩序科、校车管理单位公交公司、各村委会进行沟通交流,并对新的校车通行路线进行实地踏勘,在综合考虑家长意愿、学生乘车距离、对交通流的影响等多方面因素后,选定将新地村的乘降点由国道边转至村委会附近。

  经过不懈努力,改线计划在11月底顺利实施。大队第一时间对接交警支队秩序科,对校车停靠站点周边、校车行驶路线上的交通标志标线进行更新维护。在校车通过的乡村路口增设振荡标线和警示标志,提示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并在新地村村委会设置校车停靠站点标识,规划校车专用停车位,确保学生上下车辆安全。

  原本需要横穿马路乘车的孩子,现在在村委会就能乘坐校车,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大队为群众办实事的态度也进一步拉近警民关系,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婚车超员!交警人性化执法受称赞

  11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在辖区设立的执勤卡点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小型轿车的后座挤得“满满当当”,于是民警示意车内人员全部下车,发现该车核载5人,实载6人,超员1人,超员20%,已构成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不足50%的违法行为。

  经民警了解,该车是婚车,车内载有一对新人还有三位小花童。民警对该驾驶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该车驾驶员认错态度较好,表示接受民警的处罚,请求民警能让婚车先行离开举行婚礼,自己留下来处理违法。

  考虑到新娘还在婚车上,为了不耽误婚礼如期举行,民警采纳了该车驾驶人的合理意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其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阿克苏交警严格公正又不失人性化的执法受到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

  交警提示:广大驾驶员不要认为小孩子多一人,坐在车上没事,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出现紧急事故时,孩子没有任何的安全设施保护,很容易受到伤害。

  交警救伤者于危难,群众送锦旗表谢意

  近日,两名群众将一面锦旗送到山东省莘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古云中队民警手中,感谢民警危急时刻勇救伤者。

  原来,10月28日10时20分许,莘县交警大队古云中队民警在辖区执行巡逻任务,当巡逻至大张家镇附近时,偶遇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重型半挂车和一辆被撞变形的农用三轮车停在道路中央,一名人员受伤严重,伤者情况危急,过往群众正在对事故伤员进行紧急救助。

  为尽快抢救伤者,避免二次交通事故发生,民警立即停车保护现场,疏导过往车辆,指导群众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加入到救援队伍中,细心安抚伤者情绪,与群众徒手拉扯车皮、用铁棍撬开变形的驾驶座位,试图将伤者救出。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受困司机终于被成功救出。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后,执勤交警又与医护人员一起,将伤者抬上救护车,使伤者及时脱离危险。

  点滴为民暖人心,关键时刻显真情。一面锦旗,一句衷心的感谢,不仅是对莘县交警大队工作的肯定,更彰显浓浓的警民鱼水情。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