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公安红色印记】取缔反动会道门

2021年12月02日 22:3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02 22:39

  会道门是指以宗教异端信仰为纽带的民间秘密结社,因多以教、会、道、门取名而简称“会道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全国共有各种会道门300余种,道首和骨干分子82万人、道徒1300余万人。这些会道门是当时散布民间最大的反动组织,他们对新中国充满敌视,大肆进行反政府宣传,甚至策划武装暴乱活动。从1950年开始,公安机关在全国范围内对各类会道门反动组织进行取缔,一大批道首和骨干分子受到了法律制裁。

  1950年12月1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取缔一贯道。一贯道是当时全国范围内势力最大、活动最猖獗、危害最严重的会道门组织。次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坚决取缔一贯道》,剖析了一贯道的反革命性质,指出人民政府的政策是取缔一切反动会道门,镇压少数首恶分子,挽救受骗道徒。北京市这次取缔活动历时两个月。

  1952年10月,中共中央批准《第五次全国公安会议决议》,要求“在已经完成土地改革的新区农村和没有取缔反动会道门的城市,发动一个大规模的取缔会道门的群众运动,把一切应该逮捕的道首都捉起来,结合进行广泛深入的大张旗鼓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广泛的退道运动,来一次集中解决,基本上摧毁反动会道门的组织”。此后,全国各地公安机关针对反动会道门先后开展了多轮取缔活动,至1960年基本消灭了各类会道门组织。

  (文图由中国警察博物馆提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