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李向国:用坚守践行初心的“高墙卫士”

2021年12月03日 08:3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建林 臧新茂   
中国警察网 · 张建林 臧新茂  |  2021-12-03 08:37

李向国(中)组织监所民警集体学习。(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生在和平年代,更应兢兢业业,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这是河北省香河县看守所四级高级警长李向国常挂在嘴边的话。

  2020年初,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要求,时任香河县看守所所长的李向国对看守所勤务进行了调整。为了做到万无一失,李向国将全所工作人员分成3个班组,第一组在监区值守15天,第二组备勤,第三组轮休。

  汇报看守所工作情况、对监区监室进行全面消毒、采购防疫物品、调整全所民警勤务……自2020年除夕开始,李向国连续13个昼夜坚守在岗位上。这是李向国在单位度过的第8个除夕。2月6日零时30分许,因连续高强度工作,李向国突发脑溢血累倒在岗位上。经紧急救治,李向国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他正在积极进行康复训练,希望尽快回到他一直牵挂的工作岗位上。

  李向国根据监管工作发展形势,积极谋划创新,探索出“管理制度化、行为规范化、内务标准化、教育多样化”的监所管理工作法。在监管实践中,李向国注重引导民警落实谈话教育、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真情感化制度,推进被监管人员教育转化工作,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仅2018年以来,香河县看守所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408起,化解成功率达95%。

  李向国对工作是出了名的认真负责,他的敬业程度近乎“偏执”。每天凌晨三四点,带班副所长在工作群里汇报监区巡查情况是李向国定下的规矩,不放心时他还会半夜从家赶来所里查岗。

  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的李向国,生活中却是个热心肠的老大哥。谁家有大事小情他都特别上心,看到谁家有难处他都会主动帮忙。疫情防控期间,看守所需要民警长期值守在单位。民警钳宏原家里70多岁的父母生活不能自理,他还要照顾孩子,没办法长时间坚守一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李向国把后勤保障工作安排给钳宏原,解决了他的难处。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李向国坚持以监所安全为底线,以规范管理为防线,以廉洁自律为红线,探索出监所管理工作法,推动香河监管工作步入了正规化轨道。在他的带领下,香河县看守所一直保持着队伍无违纪、监管无事故的优异成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