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夯实法治公安基底 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写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之际

2021年12月03日 22:3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邬春阳   
中国警察网 · 邬春阳  |  2021-12-03 22:32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永远铭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良法善治的画卷如此动人——

  在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步伐坚实。

  永远奋进!2021年,人民公安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公平正义的梦想孜孜追求——

  法治公安建设与党治国理政实践同频共振,广大公安民警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断提高增强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坚定不移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建设者、推动者。

  深入弘扬宪法精神,夯实法治公安基底,全国公安机关切实履行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积极助推全面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

  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基层基础

  不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公安目标,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总要求,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锚定航向,高位统筹。全国公安机关系统谋划,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9年12月,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围绕新时代公安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就进一步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

  2021年5月,公安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重要切入点和有力抓手;

  ……

  一次次会议,一项项意见,在强化顶层设计基础上,全国公安机关深入部署,以制度为基,通过不断完善执法标准,细化类案指引,坚持科学建章立制等,凝聚起执法规范化的全警共识和进取力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创新案审工作模式,确保案件办理质效全面升级;浙江省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的每件涉案物品袋上都贴有二维码,注明案件编号、物品编号……

  各级公安机关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基层基础工作的特色经验和最新成果引人瞩目——

  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各地公安机关普遍开发应用执法办案与监督管理系统;

  建立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公安机关综合运用多种记录方式等,形成对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

  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公安机关建设涉案财物专门管理场所,对涉案财物流转全过程进行实时动态监督管理;

  规范建设执法办案场所,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794个……

  深化机制改革,严密监督体系

  确保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规范运行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让监督体系更加完备,始终是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保障。

  7月25日,全国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召开,要求深化推进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进一步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强化执法政治责任,细化执法办案责任,严格执法监督责任,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近年来,公安机关始终紧盯执法关键环节,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管理,推进执法责任体系改革,确保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

  ——推进受案立案制度改革。公安部加强执法源头管理,出台专门意见,在全国公安机关推行受案立案制度改革,全面规范受案立案工作流程,加强监督管理。

  ——健全完善法制审核制度。积极推进由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对刑事案件重点执法环节进行统一审核、统一对接检察机关的“两统一”改革,在办案任务量大的执法勤务机构和派出所推行派驻、专职法制员制度,严把案件办理质量关。

  ——强化执法责任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健全完善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构建有权必有责、滥权必追责的执法责任体系,促进民警认真履行职责,保障宪法法律的有效实施。

  ——增强内外执法监督合力。持续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运行12389投诉平台,制定出台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深化“阳光警务”机制改革,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确保执法活动公开公正。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素质能力

  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公安力量

  “弘扬英模精神,捍卫法治权威,汲取推进规范执法的精神力量。”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经侦部门集中学习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将执法规范化建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全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

  “对执法规范化建设精准施策展开研讨、系统授课。”陕西省各级公安机关举行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对延安精神、公安机关行政案件规范办理、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范等进行了系统授课……

  近年来,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以专业化保障规范化,加强和改进执法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提升民警的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

  ——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培训工作,强化全警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培养广大民警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人权保护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着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能力。

  ——加大执法培训力度,公安部推动执法培训日常化、机制化、实战化,将执法培训作为民警上岗、任职、晋升职务和授予、晋升警衔等“四个必训”的重要内容。全国公安机关通过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培训、新法新规专题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持续提升民警执法能力。

  ——深化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为切实发挥以考促学、以考促训、以考促用的作用,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推行并不断改革深化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在职民警约有190万人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

  将法治精神融进血脉基因,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理念深入警心,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公安队伍正茁壮成长,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正不断提升。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