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公安部通报“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

普法工作成效显著 紧抓“五个突出”

2021年12月04日 10:1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宋灵云 常汝   
中国警察网 · 宋灵云 常汝  |  2021-12-04 10:18

  中国警察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宋灵云、实习记者常汝报道: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公安部3日举办线上新闻发布活动,介绍“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五年间,全国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取得的良好成效。目前,全国已建设1.3万余个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或中心(室)和4400余个禁毒教育基地,27万所学校的1.44亿学生接受了禁毒法治教育。

  今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发布活动介绍,在“七五”普法规划实施5年间,公安部专门成立普法工作办公室,通过下发文件、召开会议、调查研究、督导检查等方式,部署各级公安机关紧抓“五个突出”,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安民警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执法培训、执法资格等级考试等普法活动,及时组织对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情况开展自查和“七五”普法中期评估、实施情况总结,确保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普法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重点对象,提高法律素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基础法律法规作为全警各级各类培训的公共课程,以领导干部、执法骨干、一线民警为重点,狠抓执法实战化训练,配置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课程,强化日常教育培训和专项技能培训。以青少年为重点,会同教育部门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社区民警担任学校法制辅导员、法治副校长,着力在校园中开展法治教育和安全防范教育;建设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推动教育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

  三是突出“谁执法谁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定公安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印发《公安机关以案释法工作规定》,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领导干部和民警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和公安民警旁听庭审具体办法,增强公安机关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四是突出以文化人,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依托公安窗口单位,采取警民恳谈、社区走访等方式,主动送法上门。同时,紧扣春运、全国交通安全日、国际禁毒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主流媒体阵地和公安新媒体普法宣传矩阵,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强化预警提示,发布典型案例,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五是突出普法执法并重,推进依法治理工作。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系列专项行动,形成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震慑,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修订印发《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大力推进治安、户政、道路、交通、出入境等公安行政管理领域执法公开以及刑事、行政案件信息向特定对象公开等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回头看”、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