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致敬!法治中国的坚定践行者

“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1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侧记

2021年12月05日 14:1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宋灵云   
中国警察网 · 宋灵云  |  2021-12-05 14:12

  这一年,历史必将铭记;这一年,初心历久弥坚。

  2021年,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这一年,在法治工作战线上,有着无数的平凡英雄。

  他们,用行动践行使命,捍卫公平正义,让法治信念薪火相传;他们,以人民为中心,让法律有力度更有温度,让法治精神落地生根。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1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在中央电视台举行,回首过去一年法治战线上那些动人的故事,礼赞奋战在法治中国征途上的法治人物。

  你们,凭着忠诚与智慧奋战在法治公安征途上

  “看痕知枪,观弹识人。你用不懈努力,练就火眼金睛;用细微物证,解开罪案谜题。把细致做到极致,你画出点睛之笔;以生命传承使命,你书写警界传奇。你是重特大疑难案件的‘终结者’,初心不老,信仰不移!”

  这是写给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的颁奖词。字字铿锵,恰是对他60余年刑侦生涯的最好注解。60余年间,崔道植累计检验鉴定7000余件痕迹物证,参与办理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疑难痕迹检验鉴定无一差错。他主持研究的痕迹物证图像处理系统、枪弹痕迹自动识别系统,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2021年6月29日,崔道植被授予“七一勋章”。

  “我今年87周岁了,余生短暂、惟有奋斗。要把对党忠诚落实在每一个案子里、实践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退休二十余年,崔道植仍奋战在刑侦一线,继续书写中国刑警的传奇。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群众“有身份地生活”——他是沈云如,浙江省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

  “一张小小的身份证,对无户口人员来说,是安身立命的事,作为公安民警,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事,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所在。”正是怀着这样的赤子之心,沈云如曾用4个月的时间调查求助者44年的生活轨迹,让孤寡老人找到了依靠;也曾耗时5个多月,点对点沟通,让异乡人踏上归途。

  “行程数万公里,为35名无户口人员解决落户难题。每一个名字,都浸染着经年的风霜;每一次跋涉,都承担着希望的重量。春夏秋冬,阡陌街巷,你步履匆匆,四处奔忙。历尽百转千回,依然热血柔肠,你播撒的幸福,盛开在每一张脸庞!”这段写给沈云如的颁奖词,引起现场人员的阵阵掌声。

  你们,用不变的初心诠释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

  仗剑而行

  为正义而战

  为人民而战

  他们让骨肉重聚

  让血脉重连

  他们让饱经磨难的命运

  再一次拥抱生命的甘甜

  如此

  愿人间再无离散

  愿年年常见花好月满人团圆

  颁奖礼上,主持人海霞深情礼赞荣获“2021年最具媒体影响力”的公安部“团圆”行动。

  这一年,一个个跨过山川和人海的团圆,让人热泪盈眶。

  1997年,山东聊城郭刚堂夫妇2岁半的儿子郭新振在家门口玩耍时被一陌生女子抱走。为了找到儿子,24年间,郭刚堂行程50余万公里,轨迹穿越大半个中国。今年“团圆”行动中,公安部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组织攻坚。6月,在公安部组织的集中比对会战期间,专家们运用最新比对查找手段,在河南发现疑似郭新振的线索。通过DNA信息进行复核检验,最终确认了郭新振的身份,离散24年的家庭终团聚。

  团圆,是每一个家庭的夙愿,也是每一位打拐民警的执念。

  2021年1月,公安部党委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11月30日,“团圆”行动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8307名;侦破拐卖儿童积案290余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690余名。

  “感谢公安机关这么多年的坚持,照亮了失散人员回家的路”“致敬民警!致敬不曾放弃的你们”……无数网友为“团圆”行动点赞。

  你们,用生命之光照亮法治中国的前进之路

  法治中国建设的征程上,太多面孔停留在了昨天,太多身影来不及说再见。

  2021年9月25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的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原委员、福州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潘东升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从警37年,潘东升始终秉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坚定信念,在抢险救灾、重大安保、大要案侦办过程中冲锋在前。在他的带领下,福州公安三年内打掉涉黑组织35个,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69个,确保1700余场安保任务“零失误”。

  “大家好,我是刘安,平安的安。”

  安,是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蒲黄榆派出所社区警务二队二级高级警长刘安的字,也是他一生追寻的目标。

  “社区有刘安,大家都平安”。2021年3月7日,这位社区平安的“守护神”,突发心脏病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55岁……从警34年,刘安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到了每位居民的身边,打造了多年“零发案”的平安社区。

  1994年,时任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军弄派出所所长的张从顺在一起跨国贩毒案件的抓捕行动中壮烈牺牲。张从顺牺牲后,他的三个儿子相继从警,其中小儿子张子权追随父亲的脚步,走上了禁毒岗位。

  2020年12月15日,张子权在侦办一起跨省专案期间,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6岁……一家戍边人,父子两忠烈!

  潘东升、刘安、张从顺、张子权,4名民警当选“2021年度致敬英雄”。

  2021,我们致敬!我们缅怀!

  你们用热血和生命捍卫了法律的尊严,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守望着人民的幸福和平安,也照亮了法治文明不断前行的脚步。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坚定而赤诚的宪法宣誓,道出人民公安保一方平安、筑正义防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坚定信念。

  在法治中国的征程上,广大公安民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切实履行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