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万里铁道线上筑牢防疫屏障

铁路公安机关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12月06日 07:3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猛 吕向蕙   
中国警察网 · 袁猛 吕向蕙  |  2021-12-06 07:31

  千里转运,护航平安。

  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发生疫情后,如何做好几千名游客的千里大转运,是对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包头公安处额济纳车站派出所的一次“大考”。

  额济纳车站派出所教导员赵志峰介绍,当地昼夜温差很大,每到夜间气温骤降、寒风刺骨,不过没有一名民警退缩,圆满完成了转运任务。

  游客们看到民警穿梭在站台扶老携幼、帮助旅客提拿行李,纷纷竖起大拇指:“你们是最棒的,辛苦了,谢谢你们!”

  疫情防控期间,像这样感人的一幕幕发生在我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出现在我国纵横八方的万里铁道线上。

  筑牢安全防线

  铁道跨南北,朝发可夕至。

  疫情发生后,如何防疫情、保畅通、护安全、促发展,成为铁路公安机关一个常抓不懈的课题。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深入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安部党委系列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突出“严”字当头,加强铁路公安系统调度,密切配合铁路和各地卫健等部门,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万里铁道线,万里护平安。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指挥各级铁路公安机关严格落实“源头卡、中途查、终到堵”措施,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进站旅客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积极协助列车乘务人员采取涉疫应对措施并做好人员移交等工作,主动与各地公安、卫健等部门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协同开展核酸检测阳性旅客处置、溯源流调等工作,随时应对和处置涉疫警情。

  11月25日,上海铁路公安局南京公安处接到江苏省公安厅通报:上海市2名确诊病例及6名密接者近日多次在上海、江苏、浙江乘坐火车。

  上海铁路公安局迅速调度南京、上海、杭州、徐州四个铁路公安处开展信息核查,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给江苏省公安厅,为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有效防止疫情蔓延发挥了积极作用。

  防线筑就,严防死守。

  从8月7日南京发生疫情至今,铁路公安机关共协助相关部门处置发热旅客406人、留观138人、移交隔离旅客5141人,未发生漏管失控情况。

  严打违法行为

  11月20日,一名女子进入嘉兴火车站售票厅时,与防疫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甚至推搡工作人员。

  接到报警后,上海铁路公安局杭州公安处嘉兴站派出所民警立即处警,将涉事人员带离售票厅作进一步处理,避免了人员聚集的风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作为铁路平安的守护者,各级铁路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始终绷紧平安稳定这根弦,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站车巡查,清除各类风险隐患,严打各类涉疫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站车治安秩序,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平安。

  兰州铁路公安局在组织民警做好流调排查、卡口值守、信息摸排、防疫物资配备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火车站、旅客列车等人员密集场所治安管控和安全防控工作,依法打击扰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

  11月20日,北京铁路公安局邯郸站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旅客陈某使用疑似伪造的电子版核酸检测证明进站乘车。经查,旅客陈某在居住地卫生室进行核酸检测,抵达邯郸站乘车时向医生刘某咨询核酸检测结果。刘某将伪造的电子版核酸检测证明发给了陈某。11月21日,民警将刘某抓获。

  北京铁路警方强化站车治安管控力度,严厉打击拒不配合防疫工作、伪造变造核酸检测证明等各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维护进京旅客查验秩序,切实筑牢首都疫情防控防线。

  各级铁路公安机关重点加强进京铁路通道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限制进京人员通过“买短乘长”“买长乘短”等方式变相乘火车进京,为严防疫情通过铁路输入首都作出了突出贡献。

  落实暖警惠警措施

  “我一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说这话的是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包头公安处马鬃山车站派出所民警武慧利。

  武慧利患有糖尿病,需要每天服药。他家住包头,与马鬃山车站派出所相距1000余公里。

  每次上班,武慧利都准备足够一个班次吃的药。不过,今年额济纳旗突发的疫情把这一切都打乱了。

  眼见药品就要用完,周边已经全域封控,车站派出所立即将情况上报。包头铁路公安处迅速启动暖警惠警专项工作机制,以接力方式,历时45个小时,将药品送到了武慧利手中。

  风里来雨里去,铁路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党委时刻关注着他们的安危,要求各级铁路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不断加强单位、派出所、乘警队疫情防控工作,配齐配足防疫装备,从严从细落实防护措施,严格依照规定处置涉疫事件,全力保障民警自身安全。

  兰州铁路公安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沿线执勤民警储备和配发医用口罩、防护面罩等防护物资,指导各单位加强内部场所消杀管理,全力做好站车民警自身防护工作。兰州铁路公安局银川公安处在做好居家隔离民警思想疏导和后勤保障工作的同时,还对处机关和各派出所民警实行集中住宿、集中管理、集中备勤,确保关键时刻警力充足。

  上海铁路公安局南京公安处乘警支队严密旅客列车防护,不定时检查乘警个人防护装备佩戴情况,全力做好应对防范工作。7月下旬以来,该支队共出动1050余名警力,安全平稳值乘列车2500余趟次。

  队伍“零感染”!这是各级铁路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始终坚守的底线。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