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云南:用工作实绩检验队伍教育整顿质效

2021年12月06日 08: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马燕 鹿晋芸   
中国警察网 · 马燕 鹿晋芸  |  2021-12-06 08:01

  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云南省公安厅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这一条主线,把握高标准、高起点的“两高要求”,坚持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三个突出”,围绕肃清流毒、以案促改、强边固防“三项重点”,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落实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以“七大亮点”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发挥表率作用,深化学习教育

  在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中,云南省公安厅积极发挥厅机关表率作用,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副省长、公安厅厅长任军号任组长的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建14个工作专班,强化任务“清单式”管理、措施“项目化”落地、工作“周例会”推进等3项机制,形成“书记抓、抓书记”良好工作格局;制定队伍教育整顿系列方案体系,分解提出311项任务,推行任务单、提醒单、预警单“三单”管理模式,逐项实行挂账管理、质效审核、动态销号,构建起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格局。

  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带头严格执行“第一议题”“每周研讨”等学习制度。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每日一学”“每周一考”等制度,充分运用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政治轮训班、专题读书班、“云警大讲堂”等形式,对13个在外执行任务的临时党组织及33个学习小组采取“送学上门”等举措,强化学习教育。同时,深入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活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民警职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发送廉政家风倡议书等形式,不断增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典型引领,用好智慧法治平台

  云南省公安厅把张从顺、张子权同志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先进典型,组建工作专班,深入挖掘宣传先进事迹,精心打造宣讲报告会,在全省组织开展23场巡回宣讲。张从顺、张子权父子的先进事迹12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全网关注量达25亿余人次。在张从顺、张子权重大先进典型引领下,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共有15个集体、19名个人获国家级表彰,省厅对480个集体、1737名个人进行表彰。

  云南省公安厅深化“云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建设运用,依托云南公安大数据平台汇聚的116类执法数据,在全省公安执法部门推行智能化风险监督、闭环管理和应用服务三大功能和“红橙黄蓝”四色预警,以大数据重构执法监督体系。目前反馈整改率达到99.8%,进一步加大执法公开力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开展督察督导,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

  自11月中旬开始,云南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讲政治、提效能、重结果”专项督察,围绕确保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等10个方面的任务,通过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带动全省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整体工作实现跨越。同时,成立8个督导督察组,以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标尺,对26个厅直单位开展全覆盖督导督察,紧盯落实“最后一公里”严督细察。

  为推动队伍教育整顿与强边固防双抓双促,云南省公安厅聚焦边境管控、疫情防控这个云南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先后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深化教育整顿‘回头看’开展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查缺补强”主题实践活动和边境管控“查隐患强措施固屏障”百日专项行动,通过“查学习强信念、查主责强打击、查隐患强防控、查技防强支撑、查落实强制度、查纪律强作风”等六查六强措施,持续滚动排查隐患问题,实现了问题整改速度快和打击防范见效快的目标。在两项主题活动的推动下,云南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严打跨境违法犯罪取得新成效。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云南省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持续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向人民报告”“开门评警”等活动,在前期推出19项便民利企举措的基础上,又于今年8月再次推出包括公安窗口“一窗通办”、校园安防大提升等10项便民利企措施。全省公安机关共推出各类措施2370项,为民办实事累计5.6万余件,办结率达95%,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变化。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