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广东把“听民意纾民困解民忧”落到实处

“平安厅”信箱为群众解难题1.61万个

2021年12月06日 08: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清波 粤公宣   
中国警察网 · 王清波 粤公宣  |  2021-12-06 08:21

  中国警察网讯 记者王清波、通讯员粤公宣报道:今年4月以来,广东省公安厅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创建了适应网络时代特点的“平安厅”信箱,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广东省公安厅立足“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顺民意、纾民困、暖民心”,通过“平安厅”信箱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诉求,速办速结了身份户籍、交通整治、异地办事等一大批民生诉求。自5月1日“平安厅”信箱启用起,截至目前共接收群众来信6.74万件,第一时间响应群众诉求超5.8万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1万个,收到感谢信1200余封。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破获命案积案、特大非法走私案等各类案件605起。同时,广东省公安机关还围绕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研判,累计出台各类规范性文件72个。

  广东省公安厅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入手,回应群众关注的校园安全、交通出行、办事服务等热点问题,推出“八件实事”清单: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畅通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生命通道、优化老年人办事服务、推出未成年人救助专区、开展城市机动车喇叭噪音治理、推出“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推进“无证办事”、推进“跨省通办”。

  在维护校园安全方面,广东省公安机关联合相关部门连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禁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校园专项行动,推动整改校园安全隐患3.96万处,排查化解涉校矛盾纠纷277起;开展“千警进校园”和“开学第一课”等活动,选派法治副校长(辅导员)深入学校开展安全、法治教育4.7万余场次。

  在优化办事服务方面,广东省公安机关共设置1800余个老年人服务专窗,为困难老人提供“上门办”“委托办”服务超5万次。对于高频事项,持续推进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措施应用,减免、替代群众提供办事证明材料,在已实现一系列“无证办事”的基础上,又实现了出入境类、户政类71项办证业务无证办理。同时,9月10日起,广东省公安机关与福建、广西、海南等环粤省份互联互通,实现了全门类户口迁移“跨省通办”,目前已受理业务1.32万笔。

  在便民惠民方面,广东省公安机关推出DNA寻亲绿色通道,累计找回失踪被拐儿童502名。为切实保护涉案未成年人权益,全力推动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救助专区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专区158个。

  在畅通交通事故救援通道方面,广东省公安机关累计排查梳理932条通往医院的主要路线,制定687个应急预案。此外,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汽车喇叭噪音扰民问题,开展城市机动车喇叭噪音治理,重点路段车辆乱鸣喇叭率下降40%。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建立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把听民意、纾民困、解民忧落到平时、做在经常,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