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多年寻亲路,幸得民警来相助”

深圳公安机关历时14年破获部督拐卖儿童案件背后的故事(上)

2021年12月07日 07:3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猛   
中国警察网 · 袁猛  |  2021-12-07 07:32

  “我们找你找得好苦啊!”

  12月6日,北方大部分地区冷风萧瑟、寒意涌起,而广东深圳依然绿意盎然、温暖如春。这一天,比深圳更暖的是孙海洋的心。

  在公安部组织的“团圆”行动认亲仪式现场,当被拐14年的儿子孙卓推开门的一瞬间,父亲孙海洋及其妻子立刻冲上前去,紧紧地抱着孙卓,身体颤抖着,声嘶力竭,哭成了泪人儿。

12月6日,孙海洋夫妇和孙卓在认亲现场团聚。袁猛 摄

  梦想 

  每一个到深圳闯荡的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孙卓的生父孙海洋也不例外。

  孙海洋,湖北监利人,读书读到小学5年级就休学了,15岁开始到社会上闯荡。摸爬滚打几年后,他干起了卖包子的营生。2007年10月3日,在深圳市南山区,孙海洋的包子店开业了,一个包子5毛钱,每天最多时能卖2000元。来深圳之前,孙海洋在湖南永顺开的包子店生意红火,谈及带着妻儿到深圳打拼的原因,孙海洋说,想实现自己的梦想,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2007年10月9日,4岁的孙卓被人拐走,孙海洋刚刚谋划好实现梦想的路径,仅仅一周就断掉了。接到孙海洋报案后,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沙河派出所立案展开调查。然而受限于当时的刑侦技术条件,仅靠附近超市监控中犯罪嫌疑人图像,没有办法寻找到犯罪嫌疑人。

  “无论如何,我都要找回我的儿子。”孙海洋忍受着巨大的痛苦踏上寻子之路。

  “孙卓被拐到了哪里”“超市监控中的犯罪嫌疑人是谁”……深圳市公安局一代又一代公安民警,也在不断追寻着答案。

  孙海洋寻子14年,深圳警方追查犯罪嫌疑人14年!14年后,被养父母改名的孙卓正在山东聊城刻苦读书。对自己身世毫不知情的他,是家中最被宠爱的孩子。他也有自己的梦想:考上一所重点大学,去搞科研或者当医生。

  追寻 

  14年艰难而过。

  从孩子丢失一天时的焦急万分,到丢失一年时的欲哭无泪,再到丢失14年时的绝不放弃,孙海洋坚信:精神不倒,孩子一定能找到。

  超市的监控看了数千遍,手上的人贩子照片早已破旧不堪……时光流逝,孙海洋最担心的是不认识自己长大的孩子。原来一天最多可以接到上千个短信电话的孙海洋,到后来骗子都不再给他打电话。

  2021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截至11月30日,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8307名。

  12月4日,深圳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朱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天下无拐’。”

  “天下无拐”,这也是孙海洋夫妇最大的心愿。可这些年来,每当一次又一次地满怀希望去寻找时,孙海洋一次又一次地失落而归,“除了新疆和西藏,我跑遍了全国其他所有地方。”

  孙海洋渐渐有些灰心与绝望。可是,只要收到疑似孙卓的消息,孙海洋心中的希望之火又会重燃。

  12月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海洋满眼血丝,极度疲惫地说,在为别的家长找到孩子庆贺时,自己很高兴也很失落,自己的孩子什么时候才能找到?

  对于深圳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一大队民警卢保磊而言,调查途中,经常会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啃面包、喝矿泉水,但是打拐没有退路。

  作为打拐民警,卢保磊参与破获了这起部督拐卖案。他认为,只要能成功解救一个被拐孩子,所有的付出都值得。6年来,卢保磊一直奔波在打拐路上。

  现实 

  近年来,随着刑侦技术的不断发展,尤其是今年公安机关“团圆”行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拐卖儿童案件被破获。

  “我的孩子到底在哪儿呢?”孙海洋在内心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

  今年9月,孙卓被拐案出现了新的转机。与孙卓一样,2007年在深圳市南山区被拐的符建涛,已在山东聊城寻回。

  孙海洋和符建涛的母亲彭冬英一起寻子时,经常沟通联络。他们都认为,孙卓与符建涛是在南山区几乎同一时间被拐,很可能是同一个人贩子干的。

  在山东警方协助下,深圳警方破获了符建涛被拐案。同时,上级公安机关也通过人像比对技术,成功锁定了同一个犯罪嫌疑人吴某龙,并确定了孙卓的寻找范围。

  对线索分析研判后,深圳市公安局立即联系山东警方,最终在山东聊城某地找到了改名的孙卓,并在东莞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吴某龙。据犯罪嫌疑人吴某龙交代,他在深圳打工时利用一个玩具车拐走了孙卓,并将他交给了自己的一个远房亲戚抚养。

  “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认亲仪式现场,卢保磊含着泪,紧紧握着孙海洋的手,“为了找你儿子,我们跑遍了整个广东,跑遍了全国大部分地方。”

  “感谢公安机关,没有你们,我不可能找回我的儿子。”孙海洋感激不已。

  未来 

  当长大的儿子突然出现在自己的面前,该怎么面对?孩子是否愿意认自己这个父亲?孙海洋在认亲仪式前喜忧参半。

  认亲仪式中,孙海洋的电话一直没有停过,短信收到了4000余条,微信收到了7000余条。“都是祝福我的。”孙海洋指着手机屏幕上的信息告诉记者。

  孙海洋将书写有“多年寻亲路,幸得民警来相助”字样的锦旗送给了办案民警,向他们表达自己的谢意。朱江和卢保磊等办案民警,从孙海洋等人手中庄重地接过锦旗,并向他们敬礼。

  孙海洋第一时间将这个喜讯告诉了80多岁的母亲,老人家在微信视频中泣不成声:“孙子找不到,我不能走啊!”

  认亲仪式后,孙海洋一直紧紧拉着孙卓的手,“我的脑海中一直都是他4岁的样子。”孙海洋满眼慈爱地看着自己的儿子,用手轻抚儿子的面庞,“瘦了,你出生时有9斤。”

  “爸爸妈妈找了你好多年,你知道吗?”孙海洋的妻子抱着孙卓,一遍又一遍地哭诉着。“我很好。”孙卓低着头,将自己从山东带来的烧鸡、花生等特产作为礼物,送给了自己的亲生父母。

  谈及未来,孙卓的养母告诉记者,无论孙卓怎么选择,她都尊重,只要能让孙卓接受好的教育,考上好的大学。“我要给他更好的教育。”孙海洋语气坚定地说。

  从“团圆”行动到“无拐”心愿

  每一个被拐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破碎的家庭;每一个破碎家庭的再度团圆,都有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

  近日,广东深圳公安机关历时14年破获了一起部督拐卖儿童案,成为全国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拐卖违法犯罪的一个缩影。

  14年,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人生轨迹;14年,可以记录一个孩子被拐家庭的痛苦与执着。14年,改变不了被拐孩子家长找寻孩子的信心;14年,也改变不了一代又一代公安民警打击拐卖违法犯罪的决心。

  寻亲之路,绝不放弃!14年,孙卓的父亲孙海洋做到了,符建涛的母亲彭冬英做到了,深圳公安机关一代又一代公安民警也做到了。今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截至11月30日,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8307名。每找回一名被拐孩子,就意味着一个家庭的团圆,意味着这个社会的温情又多了一分,也让警徽的光芒更加耀眼。

  然而,“团圆”并不是终点。全国公安机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向科技要战斗力,常抓不懈严厉打击拐卖违法犯罪,只为一个心愿——“天下无拐”。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