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被拐的符建涛,找到了!

深圳公安机关历时14年破获部督拐卖儿童案件背后的故事(下)

2021年12月08日 07:4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猛   
中国警察网 · 袁猛  |  2021-12-08 07:43

  12月6日,广东深圳,在公安部组织的“团圆”行动认亲仪式现场,看着孙海洋找回自己被拐14年的儿子,彭冬英的眼泪也止不住流了下来。

  2007年,同样在深圳市南山区,彭冬英4岁的儿子符建涛也被人拐走。

  14年,是符建涛被拐走的时间,是彭冬英心如刀绞苦苦找寻的时间,也是深圳公安机关几代民警追寻真凶的时间。

  “寻儿符建涛”

  “寻儿符建涛!”这是彭冬英注册的微博、贴吧、论坛等所有个人新媒体账号上的名称。彭冬英告诉记者,目的只有一个,早日找到自己被拐的儿子。

  祖籍江西,出身贫苦,自幼父母离世,17岁就到深圳闯荡,彭冬英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最坎坷的人生是从2007年12月28日开始。

  那一天,彭冬英4岁的儿子符建涛在租住的小区门口被人拐走;那一天,成了彭冬英人生中的噩梦。

  彭冬英告诉记者,当时丈夫正在江苏扬州工作,自己在深圳独自照顾两个儿子。那天晚上七点半,彭冬英带孩子吃过饭,开始辅导大儿子做试卷。

  二儿子符建涛闹着不愿意待在家里,就自己跑到小区里玩耍。“儿子经常在小区玩耍,所以那次我也没有在意。”彭冬英语气中充满自责。

  晚上八点多,彭冬英见符建涛一直没有回家,开始在小区里寻找。然而,彭冬英找遍了小区25栋楼,也没有发现符建涛的身影。

  “出事了!”彭冬英越找越害怕,越找腿越软。她向远在扬州的丈夫求助,向亲朋好友求助,向警察求助。向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招商派出所报案后,彭冬英回到了家中,一直哭到天亮。

  在公安机关侦办案件的同时,第二天,彭冬英就到印刷店印刷大量寻人启事张贴出去。彭冬英不熟悉网络,从此走进网吧学着注册了QQ账号,在网站贴吧到处发帖求助。

  “我的儿子活泼开朗,非常聪明。”彭冬英回想着符建涛小时候的样子,笑着笑着又哭了起来。

  案卷好几本

  14年来,彭冬英和其他被拐孩子的家长组团,跑遍了大江南北。

  “只要哪里有线索,我就赶紧跑去认。”走到哪里,彭冬英就将寻人启事带到哪里,甚至跪在公园里磕头,只为“有好心人能帮我找到孩子”。

  彭冬英当时租住的兰园小区,来自全国各地的租户众多,人员社会关系复杂。

  案发后,深圳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大量的摸排调查。可是,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警方没有发现任何线索。

  深圳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一大队打拐民警卢保磊从事打拐工作6年。“每次发现疑似符建涛的线索后,我们都怀着激动的心情出发,可每次都失望而归。”卢保磊介绍,为了寻找符建涛,他们走遍了大江南北。

  14年来,深圳市公安局一代代民警没有放弃,一直在苦苦寻找着符建涛。

  “案卷就有好几本!”招商派出所民警欧志华说。

  “我的儿子到底在哪里?”每一个夜晚,彭冬英都不能寐,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

  彭冬英一直保存着符建涛最喜欢穿的一条红色短裤,每晚都会将它压在枕头下。她相信母子连心,“这样就像我儿子每天都睡在我身边”。

  白天,每次出门前,彭冬英总会对着太阳许愿:“我的儿子一定会回来,希望他早日回来。”

  查找嫌疑人

  14载风霜雨雪,14载苦苦追寻。

  每年除夕,彭冬英都会和家人聚在一起,在吃团圆饭时多摆上一副碗筷——那是留给儿子符建涛的。

  遇到符建涛生日,彭冬英夫妇都会做一个生日蛋糕,祝福不知在何处的儿子又长大了一岁。

  彭冬英坚信,她的儿子一定会回来。

  “我的儿子找到了吗?”“我的儿子有线索吗?”“你们帮帮我!”……彭冬英经常哭着给深圳市公安局民警打电话。

  “看到她录的过年、孩子生日视频,我们也很难受。”12月4日,在深圳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卢保磊说。

  卢保磊告诉记者:“只要还有一丝线索,我们就不会放弃。”

  随着刑侦技术手段的不断发展,尤其是今年公安机关“团圆”行动的开展,给符建涛被拐案侦办带来了新的转机。

  深圳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朱江介绍,接到上级公安机关发来的有关符建涛线索后,民警卢保磊、谭洪涛、欧志华奔赴山东聊城开展调查。

  “一次遇到大雨,一次遇到大雪。”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刑事警察大队民警谭洪涛谈及两次奔赴山东聊城的场景,仍然激动不已。

  第一次,谭洪涛等人先去山东聊城找到疑似被拐孩子采血进行DNA比对,确认了他就是被拐14年的符建涛。

  第二次,谭洪涛等人冒着大雪到达聊城某地,在山东警方帮助下,确认了犯罪嫌疑人吴某的身份。

  后来,犯罪嫌疑人吴某潜逃至东莞被警方抓获。

  “我是符建涛”

  “其实我知道自己是被拐卖的。”符建涛告诉记者。

  据了解,符建涛的记忆力非常好,被拐走时已经能记住很多事情。当民警问起符建涛亲生父母家里的情况时,他清楚地记得自己家在几楼,开个小超市,最喜欢吃棒棒糖。

  “我担心自己是被父母遗弃的,不敢回去找他们。”符建涛谈及自己没有报警的原因,“我一直想回到亲生父母身边。”

  符建涛的DNA与彭冬英比对成功后,卢保磊、谭洪涛、欧志华激动地跳了起来。符建涛得知自己真名后,立即从网上找寻到了彭冬英的寻人启事。

  “妈妈,我是符建涛!”符建涛试着拨通了寻人启事上的电话。

  因为被骗太多次,彭冬英已经不敢完全相信来电的真实性。当符建涛将自己长大后的照片通过微博传来的一刹那,彭冬英一眼就认出——他,就是自己被拐了14年的孩子。

  “当时,我的心情反而平静了。”回想当时的场景,彭冬英再次哽咽,“只要儿子身体健康,还在上学,我就很满足了。”

  据犯罪嫌疑人吴某交代,哥哥家里只有女儿没有儿子,在农村会被人看不起,他这才在深圳打工时利用一条小狗拐走了符建涛。

  目前,符建涛的想法是,努力学习,考上南方一所大学,回到亲生父母身边。

  “妈妈,生日快乐,这是我回来后你的第一个生日,14年简单的言语无法形容你的痛苦,感谢你做我的妈妈……”彭冬英生日时,符建涛给母亲发了一条祝福微信。

  彭冬英早已在深圳买房,却一直租着原来的出租屋。她说,要等着儿子,担心他回来时找不到她们。如今,她可以和自己的儿子一起搬进新家了。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