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许传宝:用生命书写忠诚的“老黄牛”

2021年12月08日 08:4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关清 海世梅 李昊   
中国警察网 · 关清 海世梅 李昊  |  2021-12-08 08:47

  安徽省霍邱县公安局夏店派出所民警许传宝转业到警营后,扎根一线、默默耕耘,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和担当。即使在生命遭受威胁时,他也没有任何退缩。

  2018年9月28日晚,夏店派出所接到报警,平楼村村民汪某与人在饭局中发生争执。许传宝带领辅警孙仲裕接警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现场,酒后失控的汪某对许传宝纠缠不休,并在许传宝请求增援后突然持尖刀刺向许传宝。当增援力量赶到时,身中两刀的许传宝已说不出话。当天23时,经抢救无效,许传宝不幸牺牲,生命定格在44岁。

  夏店镇共有10个村,许传宝负责的砖洪责任区就包含4个村,共1.8万余人。在这里,他是正义的守护者,也是群众的贴心人。

许传宝生前在辖区商铺走访。(霍邱县公安局供图)

  2018年夏天,许传宝双脚被开水严重烫伤,所长让他在家静养,不料才过两天,他就一瘸一拐地出现在所里。当时,辖区内很多村“两委”正在举行换届选举,许传宝主动请缨去砖井村现场维持秩序,一直从早上七点半忙到中午。当他回到所里时,袜子早已被脓水浸透,脚上的水泡全被磨破,而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句:“不疼,吃点药就行了。”

  许传宝对基层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并竭尽全力去做好。牺牲时,他被鲜血浸透的警服口袋里还装着一张扶贫清单,上面详细记录着帮扶日志和各组数据。

  夏店镇三口塘村74岁的独居老人杨大娘是许传宝的帮扶脱贫对象。杨大娘就一个人住,许传宝一直放心不下。每个月许传宝都会去看她,出警路过时,也不忘进门看看杨大娘有什么需要。2017年过年之前,当地连降大雪,许传宝连跑三趟,帮老人检查厨房的房顶是否漏雨、有没有坍塌的危险,帮老人清扫院里院外的积雪。三口塘村的老甄在一场事故中头部受重伤留下后遗症,家里经济陷入困难。负责帮扶的许传宝了解甄家情况后,主动帮他们制定养殖家禽、水产的脱贫计划……

  “他就是这样的人,关键时刻总是冲在最前面。”与许传宝搭档13年的辅警孙仲裕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在牺牲前的3年里,许传宝参与接处警621起,办理刑事案件22起、治安案件96起,调解纠纷近200起,处理交通事故108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和担当。

  许传宝牺牲后,公安部追授他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安徽省公安厅、六安市公安局多次组织召开事迹报告会,大力弘扬许传宝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

  英模虽逝,精神不朽。夏店派出所值班室设置了“爱民英模法制宣传岗”,在这里,每天都有民警和辅警值班,确保群众在任何有需要的时刻,都能及时得到帮助。今年,许传宝的儿子许可也在父亲的影响下,成为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的一名民警。“我父亲把一辈子都奉献给维护社会稳定的事业,我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要继续做群众的守护者,保一方平安。”许可坚定地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