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陈呈章:退休不退岗 初心永不变

2021年12月10日 14:1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朱国富 青公宣   
中国警察网 · 朱国富 青公宣  |  2021-12-10 14:16

  “最近咱们小区有几处安全隐患,我都用手机拍下来了,大家多注意排查。”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市香港花园社区,陈呈章在巡查时嘱咐网格员。近段时间以来,已经退休的陈呈章仍像往常一样按时在社区巡逻和服务。退休前任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珠海路派出所民警的陈呈章扎根基层近20年,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曾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诸多荣誉。

陈呈章为群众答疑解惑。(青岛市公安局供图)

  2002年,从部队转业的陈呈章选择了与群众“贴”得最近的社区民警岗位。说到刚到社区的情景,陈呈章记忆犹新:“这是拆迁安置社区,我接管时正赶上居民回迁,人员流动性较大,治安情况也比较复杂。”在陈呈章的大力推动下,他所管辖的社区被评为全国安全社区建设先进单位,社区警务室被山东省公安厅评定为一级警务室。为织密社区治安防控网,陈呈章曾挨家挨户动员,劝说户主把木质大门换成防盗门、让店主给商铺加装电动卷帘门、联系办事处给社区敞开单元安上密码门……最终,社区警情从原来年发案百余起下降到10余起,并呈连年下降趋势。

  在社区警务室档案柜里,有近1米高的纸质资料,这是陈呈章建立的22种档案,数百万字的社区资料按人、物、地等分门别类。凭着“行万里路、进千家门”练就的过硬本领,陈呈章成了社区的“活字典”,“有事情就找陈警官”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

  陈呈章始终站在警务创新前沿,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他在警务室开设“少儿托管角”,创建新市民就业信息服务站,成立“帮到家”便民服务队,创立“社区少年警队”。他还创建“亲情调解工作室”,处置纠纷力争当日事当日毕,多年来,他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上千起。此外,陈呈章还与82名孤寡、残疾老人结对,为老人提供暖心服务。

  2020年春节,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陈呈章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宣传队、信息摸排突击队和爱心大姐服务队,警民联手“抗疫”。在做好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陈呈章还主动请缨,要求承担入境人员集中隔离酒店的执勤任务。

  如今,陈呈章正式退休了,但在香港花园社区里,居民们依然能够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平时,他戴着红袖标,穿着志愿者的马甲,和社区民警辅警一起走街串巷,并随时随地向他们介绍经验、传授工作方法。陈呈章还主动参加了社区网格队伍,看到社区的不安全隐患和苗头,就用手机拍下来,方便网格长督导落实。陈呈章说:“我受党教育多年,是党培养了我。虽然现在退休了,但是我要以实际行动去报答党的恩情,要继续为社区、为群众服务。”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