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冲在抗疫一线的硬汉倒下了

追记大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金石滩派出所民警刘秋利

2021年12月11日 09:4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白云飞   
中国警察网 · 白云飞  |  2021-12-11 09:42

  “爸爸身体不舒服,陪我去趟医院。”11月11日19时,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金石滩派出所民警刘秋利忍着剧烈的胃疼完成了一天的核酸检测点执勤任务,让女儿陪着他去医院进行检查。11月12日,因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刘秋利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8岁。

  生命最后时刻还在忙工作

  11月11日,金石滩街道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刘秋利全天在小区负责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工作。13时许,金石滩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负责人李华玉来到采集点,他和社区书记以及刘秋利交流了目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李华玉说:“当时看着刘秋利有些憔悴,可他还是坚守在那里。”

  17时许,金石滩派出所民警陈普海在单位食堂碰到了刘秋利。刘秋利说:“胃不太舒服,可能着凉了,回来吃口热乎的。”临别时,陈普海叮嘱刘秋利要注意身体。

  用完晚餐后,刘秋利返回检测点继续执勤。19时许,刘秋利感到上腹疼痛加重,电话联系女儿来检测点,陪他到当地一家医院检查。23时30分许,刘秋利回到家中休息,仍感觉喘不上气。“我劝他去医院再检查,他说等周日值班结束后再去做详细检查。”刘秋利的妻子于洪君说,当晚刘秋利难受得一宿没睡。

  12日16时许,由于上腹部疼痛加剧,刘秋利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当晚,刘秋利出现危重症状,虽经全力抢救,但因病情过重不幸去世。

  一直冲在抗疫一线的硬汉

  听到刘秋利去世的消息,同事们都不敢相信这位一直冲在抗疫一线的硬汉就这样离开了。

  11月3日,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刘秋利第一时间来到他负责的社区,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召集所有楼长开会安排工作。从11月3日开始,刘秋利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十五六个小时以上。

  刘秋利带领辅警一栋楼一栋楼走,通过微信群、面对面等方式,劝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11月5日,刘秋利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有一户居民为老人过生日,计划宴请亲朋好友。刘秋利马上到现场进行劝导,通过耐心劝说,一家人放弃了计划。在指导群众科学防控的同时,刘秋利还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摸排隐患纠纷。11月3日到11日,他共收集群众诉求事项6起,全部妥善解决,同时还化解矛盾纠纷4起。

  “11月3日以来,他每天回家都很晚,最晚是第二天凌晨才回家,休息一会儿继续去值班。”于洪君说,疫情出现以来,刘秋利就基本没有休息的时候,有时下半夜还会接到跟工作有关的电话。

  从2020年年初开始,刘秋利一直冲在抗击疫情一线,核查流调信息,他最多一天打了近300个电话;配合社区进行涉疫人员转运隔离,他不分昼夜随叫随到;核酸检测期间维持秩序、录入信息、配送物资,他一天下来累到虚脱。

  扎根社区13年的热心肠民警

  自2009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秋利始终扎根在社区民警岗位。

  “别人都调解不了的事,找老刘准好用。”这是金石滩派出所民警呼义明对刘秋利的评价。呼义明说,刘秋利是个热心肠,说话幽默,非常善于做群众工作。2019年,有两户人家因院子的照明设备产生矛盾。两个月里,刘秋利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工作,直到两家人握手言和。

  2019年1月,金石滩派出所辅警王秀辉调到金山警务室工作,成了刘秋利的徒弟。“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是刘秋利给他上的重要一课。一次走访中,刘秋利得知金山社区居民唐某腿部疼痛难忍,但因经济拮据没钱买药治疗的情况后,自掏腰包为他买了药和营养品。“这些还是我们看到他桌子上有药房的收据才知道的。”王秀辉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