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聚焦群众满意 忠诚履行职责

公安机关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1年12月13日 08:0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邬春阳   
中国警察网 · 邬春阳  |  2021-12-13 08:03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

  “党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肯定了平安中国建设取得的成效,令全国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倍感振奋。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总体要求,积极谋划创新社会治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压实建设责任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平安建设思想根基

  党建引领,凝聚力量。在深化平安中国建设过程中,全国公安机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强化责任意识,筑牢平安建设思想根基——

  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使命担当。山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平安山东建设的全过程,推动各级公安机关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平安建设效能。

  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谋划推进。安徽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项目化方式对平安建设作出规划,指导各级公安机关层层推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开创平安安徽建设新局面。

  深化顶层设计,助推机制完善。北京创新完善平安北京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公安机关率先参与、积极推动,助推构建高层次、大范围、宽领域,横纵结合、央地联动的平安北京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全国公安机关不断压实平安建设的政治责任,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把平安建设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河北组建“一办十三组”实体化指挥架构,前后方、省市县、各点位、军警民协同联动,公安机关持续强化细化规范化各项警务勤务,切实筑牢安全屏障。

  湖南制定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各级公安机关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形成了“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的浓厚氛围。

  筑牢基层基础,创新综合治理

  以长效机制为抓手,提升平安建设治理效能

  以变应变、以新应新。各级公安机关创新完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着力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推进“萤火虫”工程,建立“一个移动警务站+多个警务工作站、平安屋、110报警点+辖区群防群治志愿者”综合治理体系,延伸了公安机关为民服务触角,让奉贤成为有温度的平安新城;

  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推动交警治理、派出所治理、镇村治理融合一体推进,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不断下降,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各地从基层抓起、从制度抓起,建立健全平安建设长效机制,更好地守护一方平安。

  ——坚持夯实基础整合资源,打造基层治理新平台。甘肃通过选优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做精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等,着力统筹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站等基层力量,不断提高防控风险、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

  ——坚持以防控风险为关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江苏积极开展大走访、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开展社会矛盾化解、维护公共安全等12个专项行动,为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坚持智慧治理多元共治,激发平安建设新动能。福建将智慧政法建设纳入省“十四五”规划,着力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智慧警务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治理效能。

  聚焦群众期盼,擦亮法治底色

  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

  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优的平安供给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全方位提升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让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人民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实现。

  聚焦保障人民安宁,坚持以群众期盼为导向,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

  山西公安机关坚持打早打小、打准打实、打深打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掀起凌厉攻势。今年以来,全省打掉涉黑涉恶组织10个,打掉三大领域犯罪团伙6935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万起。

  聚焦维护公平正义,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行使权力,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水平——

  青海公安机关发挥法治在推进社会治理、建设平安青海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民生改善、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领域强化制度供给,有效提升全省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聚焦提供优质服务,深化“放管服”“互联网+行政管理服务”等改革,不断推出新的惠民便民举措——

  江西公安机关加快推进全省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努力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利、更加贴心的政务服务。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广大公安民警在平安中国建设中凝聚起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下一步,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目标要求,勇毅前行、接续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