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致敬公安英雄】廖智慧:智勇双全 奋战在侦查破案一线

2021年12月15日 07: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陆晗 张丛莹 王丹   
中国警察网 · 陆晗 张丛莹 王丹  |  2021-12-15 07:21

  在同事的记忆里,廖智慧是一个沉默的人,他虽然话不多,但从他的身上,总能感觉到刑警特有的睿智与锐利。

  廖智慧生前系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2018年6月13日,廖智慧协助江苏南通警方侦查一起恶性杀人案件,经过连夜调查走访后,案件取得重大突破。6月14日中午,一夜没有合眼的他匆匆吃完饭回到办公室与同事研究抓捕方案。下午4点多,廖智慧突发心脏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生命永远定格在45岁。2019年,廖智慧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1996年,廖智慧从警校毕业后便投身到公安一线,先后在根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阿龙山刑警中队从事侦查工作。

  打击犯罪、守护正义,廖智慧一直奋战在侦查破案的一线。

  2005年3月,根河市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以盗取现金、金银首饰为主,社会影响恶劣。廖智慧经过侦查走访,确定了重要嫌疑人孔某,但孔某拒不承认。廖智慧在各个案发现场进行反复细致的勘查,终于收集到了重要证据。在有力的证据下,孔某终于开口交代了10余起犯罪事实。

  但廖智慧的直觉却告诉他,案件并没有这么简单。于是,他再一次串并案件情况反复进行梳理分析,拿出了精确的审讯方案。在强大的攻势下,孔某终于坦白认罪,又交代出实施入室盗窃的30起案件。

  2015年10月至2016年初,根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先后接到20余名群众报案,均举报董某涉嫌诈骗。但犯罪嫌疑人董某却如人间蒸发,找不到踪迹,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僵局。廖智慧夜以继日地反复筛查、拓展线索,终于获取了董某的相关信息。廖智慧立即带领侦查员赶赴广东开展调查,并最终确认董某利用其弟弟的个人身份信息出逃至境外。

  2016年6月30日,犯罪嫌疑人董某入境时被抓获,董某对诈骗李某、杜某等20余人,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从警22年,廖智慧始终坚守初心,不忘职责使命,组织参与侦破刑事案件5000余起,其中命案150余起,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今年9月,呼伦贝尔市公安局英模事迹宣讲团走进各地警营、校园,向大家讲述廖智慧等英模的故事,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大家。

  根河市公安局还拍摄制作了以廖智慧为原型的微电影,真实还原这名老公安追逐公安梦的心路历程,教育引导全市公安民警学习廖智慧的崇高精神。

  廖智慧的徒弟、根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利说:“跟着师傅,我学会了很多,他的办案思路、缜密的思维,以及对工作的热爱,值得我永远学习。”

  2019年,廖智慧的儿子廖俊博考入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成为一名预备警官。“我要像我爸一样,为公安事业奋斗终生。”廖俊博坚定地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