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以文弘业 以文培元 以文立心 以文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文代会第十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公安系统与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1年12月16日 08:4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宋灵云 武忞 常汝   
中国警察网 · 宋灵云 武忞 常汝  |  2021-12-16 08:48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

  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公安系统与会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创作更多反映公安实绩、展示公安力量、讴歌公安英雄的精品力作,为促进公安文艺大繁荣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公安局民警、作家吕铮创作的作品《三叉戟》获得第二届燧石·悬疑类最佳长篇小说奖。“塑造新时代中国警察形象,讲好‘矢志献身人民公安事业,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警营故事,是公安作家的职责和使命。”吕铮表示,要以人民警察的视角观察这个伟大的时代,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讴歌党和人民的伟大功绩;要用优秀文艺作品育警铸魂,用公安文化搭建警民沟通的桥梁,凝聚人、温暖人、鼓舞人;要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更大视野、更高质量、更有影响力的作品回应这个伟大的时代,书写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动人篇章。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中心主任、作家聂虹影深情地说:“公安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生动感人的警察故事。我要自觉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观察时代、淬炼思想、精心创作,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围绕公安中心工作,热情歌颂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伟大实践,展现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爱党之心、报国之情、奋斗之志,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从警30余年,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民警苏雨景深知一线战友的辛苦和不易,用一行行诗歌颂扬人民警察的英勇担当。她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今后的写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公安作家,脚下有得天独厚的肥沃土壤,有层出不穷的生动故事,我要扑下身子,耐住性子,真正深入到警营生活寻找‘金矿’、寻找‘泉眼’,用心写出让大家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冬坚定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更高的纬度、更广阔的天地,用心、用情、用功、用力创造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要守正创新,运用好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不断开拓公安文艺的新境界。要加快新人培养,强化创作辅导,积极发挥公安美术生力军作用,不断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精品力作。要深入开展为公安英模造像的艺术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各种主题创作和面向人民群众的线上线下主题展览。

  文艺的民族特性体现了一个民族的文化辨识度。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是文艺创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文艺创作中,必须选择最能代表中国精神和中国变革的题材进行艺术表现,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广东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干部、广东公安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李志东参加公安工作40年,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深刻感受到祖国波澜壮阔的伟大发展历程。

  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上海市公安局民警、主持人朱彦婷表示,文艺工作者应当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和道德伦理。要坚守底线,经得起考验和诱惑,以公安人的忠诚、文化人的精神展示公安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要坚守公安文化阵地,锻造政治品格、弘扬清风正气,进一步强化公安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