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王树林: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2021年12月23日 07:4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黄海波 潘琦 祝赟   
中国警察网 · 黄海波 潘琦 祝赟  |  2021-12-23 07:45

  【人物简介】王树林,1978年12月出生,湖北省汉川市公安局巡逻防暴大队副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被评为第五届“湖北最美警察”,2021年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2015年底,王树林从部队转业到湖北省汉川市公安局,18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强健的体魄和一身孤胆,他努力将军人的特战技能和优良品质熔铸到人民警察的职业生涯之中,继续发挥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抗洪一线连续奋战30余天 “就是硬扛,我也要扛下去” 

  2016年夏天,湖北境内暴雨连天,多地汛情接连告急。7月21日,溃堤的洪水淹没了汉川西大门垌冢镇,2万余名受困群众急需转移安置。

  3时许接到警情通报后,王树林立刻请战,带着冲锋舟赶赴现场。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30余天,他救助转移被困群众800余人,曾在86小时内往返被困村庄和安置点120余次。冲锋舟上的群众换了、配合救援的战友换了,可王树林这个驾驶员却始终没换。他坦言:“其实体力早已达到极限,但现场能熟练驾驶冲锋舟的只有我一个。冲锋舟虽小,却承载着灾区百姓的信任与希望,秉持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就是硬扛,我也要扛下去!”

  8月2日傍晚,祝溪村15名群众封堵溃口时,搭乘的小船被狂风掀翻,所有人全部落水。当时唯一的一艘冲锋舟只能搭载8至10人,而这15人必须一次性救出。仅带1名向导,王树林就冲向了出事水域。当把落水者一个个拉上冲锋舟后,由于17个人的重量让船吃水太深,稍不注意就有翻船的危险。“稳住,不要动,我一定保证大家平安。”王树林一边大声维持秩序,一边努力操控着船平稳前行,险象环生中,成功将所有群众安全护送上岸。

   犯罪嫌疑人向他竖起大拇指 “这个警察,我服,被他抓,我认了” 

  没有天生的铁人,只有在面对急难险重时选择坚定、面对犯罪分子时选择勇敢的人。

  2017年9月11日清晨,王树林接到紧急抓捕任务:在逃犯罪嫌疑人冯某露头了。他和同事立即赶赴现场。

  观察到冯某驾驶三轮摩托车出门,王树林和同事开着面包车缓缓跟随。不料对方警惕性很高,发觉被跟踪后,便猛踩油门,慌不择路开进泥泞的田埂小道。王树林和同事只能下车徒步追击。冯某有吸毒贩毒史,很有可能暴力反抗,但王树林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绝对不能让他再跑掉。猛追1000余米后,冯某将摩托车滑入稻田,然后跳到田埂上,亮出匕首负隅顽抗。王树林瞅准时机飞起一脚,将冯某踢倒在地。当增援民警赶到时,累得气喘吁吁的冯某朝王树林竖起大拇指:“这个警察,我服,被他抓,我认了!”

   有情怀的警务实战教官 “让每一名一线执勤战友平安回家” 

  加入公安队伍后,王树林依然常年保持在部队养成的训练习惯。每每看到战友受伤的新闻报道,王树林觉得自己掌握的警务技能应该为更多的战友服务。于是,他主动报名参加警务实战技能教官选拔,立志要做一名有情怀的警务实战教官,让每一名一线执勤战友平安回家。

  他白天正常上班,晚上编写教案,常常为了一个警务技能要点的确定琢磨到凌晨,把每一个动作要领演示到满意为止。

  王树林的课堂始终以真实案例为基础,与情景假设相结合,不断预演各种复杂情况,总结提炼处置的方法和技巧。有的学员曾抱怨:一个动作不到位就训人,那么较真干嘛?“我梗着脖子、黑着脸,就是不希望有一天要哽咽喉咙、红着眼读那些令人痛心的新闻。”王树林回应说,只有细抠动作、刻苦训练,才能把演示演练化作肌肉记忆,把手中活练成必杀技。

  今年4月的一天,辖区一农户的儿子精神病复发,手持菜刀在家中挥砍,农户瞅准机会将他反锁家中并报警。同事小张赶赴现场,就在他小心翼翼将房门打开的一刹那,一把菜刀狠劈过来,小张闪身躲过、夺门而入,迅速将其制伏。事后,小张专程找到王树林,非常郑重地向他敬了个礼。原来,正是因为牢记王树林反复强调的注意事项——一定要在破门后等上几秒,排除危险、确认安全再行动,小张才能成功处置、平安归队。

  那一刻,欣慰和满足洋溢在王树林的脸上。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