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激烈!高手过招 实战感十足

2021年全国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决赛现场直击

2021年12月24日 07:2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谢俊思 刘丹   
中国警察网 · 谢俊思 刘丹  |  2021-12-24 07:26

  12月21日10时20分,2021年全国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决赛进行了近一个小时。朱博伦抬头看看大屏幕,自己的名次排在第五,心里更紧张了。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毕业的朱博伦,现任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刑警大队警务技术二级主管。尽管朱博伦从事电子物证技术已有10年,尽管曾入选公安部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尽管预演、培训了数个日夜,但一进入决赛现场,他还是觉得紧张。

  为什么紧张?因为比赛太过激烈,参赛以来要过三关。

  第一关是选拔关。

  这是刑事技术技能领域的首次全国大赛。32支队伍、192名各地顶尖高手,经过层层选拔后进入决赛。

  “进入决赛实属不易。”参赛选手、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副大队长李果告诉记者,他与全市140余名刑事技术人员激烈角逐后进入集训队。8月以来,他每天进行12小时以上的专业技能训练和分析研判,最终通过考核成功入选6人名单。

  第二关是决赛关。

  记者看到,选手们都凝神屏息,紧盯电脑屏幕。寂静无声的赛场上,正在打响一场场激烈的争夺战:榜单上,选手答题率、正确率、分数实时更新,排名则你追我赶、上下滚动。伴随比赛时间倒数,紧张的氛围透过屏幕扑面而来。

  第三关是实战关。

  “写实、真实是出题的宗旨。大赛题目紧紧围绕服务侦查、支撑诉讼来设置,实战性、专业性、引领性非常强。”赛事评委、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电子物证检验技术处副处长康艳荣介绍,大赛以赛促练、以练促战,既检验操作流程是否规范,又检验比对研判能力是否达标;既考核选手单兵作战,又考核队伍团体协作。

  参赛选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刑科中心电子物证室主任王潇说:“仿佛在面对一起真实的案件,解题完成后有一种喜悦和自豪感,就像破了一起案子。”

  最终,朱博伦在比赛中被扣除了2分,获得了单项第三名,但他觉得服气,“看到了与其他选手的差距和自己应变能力的不足,唯有勤修内功、苦学知识,才能不断适应现实的案件环境。”

  全程参与赛事,评阅了一份份鉴定文书和分析研判报告后,大赛决赛评委、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三支队副支队长范玮对参赛选手的技能水平给予高度评价:“这次比赛让一批先进的刑侦技术人员走到台前,发掘出一批专家能手。”

  12月23日下午,2021年全国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决赛迎来闭幕式,这些优秀的刑侦技术人员成为主角。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吴薇现场宣读了获奖名单,比赛中表现特别优异的两名选手将被优先推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其他获奖选手将被优先推荐为公安部领军专家和高级人才。

  “2021年全国刑事技术技能大赛是落实公安部党委全警实战大练兵的具体举措,也是培育高素质刑事技术电子物证、现场勘查等专业人才队伍的迫切需要。”范玮介绍。

  近年来,许多重大案件告破就得益于刑事技术的突破。在去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刑事技术协助破获命案积案4565起、抓获命案在逃人员4315名;在今年“团圆”行动中,刑事技术已协助找回失踪被拐儿童8307名、侦破拐卖儿童积案2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97名;在打击“盗抢”四项会战中,刑事技术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6.8万名、破案14.9万起。

  当前,面对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高发态势,全国刑事技术部门在确保传统案件现场勘查质量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网络虚拟空间犯罪现场勘验工作,初步构建了新型案件现场必勘、涉案电子数据必采的工作新模式。

  “未来,刑侦部门将继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常态化组织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全面提升刑事技术队伍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和实战本领。”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表示,全国刑侦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技能大赛对推动刑事技术工作向网上进军、升级转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力加强本地刑事技术专业手段建设应用,深入推进刑事技术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和职业化建设,打造更多克敌制胜的“撒手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