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扎根山区24年 生命最后还惦记着工作

追记西峡县公安局龙成治安大队原大队长王长海

2021年12月25日 15:3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孙雅琼 王龙 左文峰   
中国警察网 · 孙雅琼 王龙 左文峰  |  2021-12-25 15:36

  12月21日,寒风瑟瑟,位于河南省西峡县的河南龙成集团汉冶特钢公司,生产活动热火朝天地开展着,但是再也看不见那个默默守护的身影。12月13日,西峡县公安局龙成治安大队大队长王长海突发疾病,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公安事业,生命定格在53岁。

王长海生前向学生讲解交通安全知识。丁俊良摄

  一心惦记工作,倒在上班途中

  “如果不是他说工作上有要紧的事,说啥都不会让他去单位。”面对噩耗,王长海的妻子李晓锋止不住地悔恨。

  12月13日7时许,准备上班的王长海突然摔倒在卫生间,磕破了嘴唇。李晓锋立即开车将他送到县人民医院包扎缝合。医生得知王长海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后,强烈要求他住院做进一步检查。

  “他当时笑着跟我说,工作上有急事,等会议开完、工作安排好,保证回来住院治疗。”面对丈夫的“保证”,李晓锋只好作罢,便开车送王长海去单位,“路上,他一直打电话安排工作的事,还不停地催我快点儿。”

  从医院出发后,因需要回家拿公文包,李晓锋便开车往家赶。到了巷口,王长海让李晓锋在车上等着,自己回家拿包。看着丈夫的身影进入那个熟悉的巷口,李晓锋没有想到这竟是诀别。王长海取完公文包返回时忽然再次晕倒,紧急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对妻子的“保证”再也无法兑现。

  为企业安全稳定劳心劳力

  在王长海生前的办公室,办公桌前直映眼帘的是一张手绘的河南龙成集团汉冶特钢公司地图,标有生产线和附近重要场所位置,桌上还有一份2022年护航企业发展工作规划。

  西峡县公安局龙成治安大队是专门为服务河南龙成集团而设立的。龙成集团有员工近两万人,下辖12家全资企业和2家控股企业,年产值近230亿元。

  2020年7月,王长海调任西峡县公安局龙成治安大队大队长后,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情况,并针对企业内部极易发生的案事件进行深度调查,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经济违法犯罪案件早破获一秒,企业的损失就会少一分。”王长海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上任一年多来,他带领民警先后办理职务侵占、伪造印章、合同诈骗、受贿等侵害企业权益案件8起,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0余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为了企业的安全稳定,王队长是劳心劳力。现在生产经营环境大幅好转,可他却走了……”得知王长海去世的消息后,河南龙成集团负责人张立新痛惜地说。

  在他心里,群众的事比天大

  “走,有理没理找长海说去。”碰到矛盾纠纷,辖区群众最信赖的是王长海。“就没有王所调解不了的纠纷。”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派出所同事最信赖的也是王长海。

  西峡是一个山区县。1995年,王长海参加公安工作,主动选择到治安最复杂、距离县城最远的派出所工作。此后,从丁河派出所、太平镇派出所,到重阳派出所、西坪派出所,王长海在大山里一待就是24年。每到一处,他都以贴心细致的工作成为乡亲和同事们心中的“定海神针”。

  “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长海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工作的路上。在他心里,群众的事比天大。”李晓锋告诉记者。

  2017年3月,西坪镇某企业负责人李某拖欠群众工资,并将讨要工资的群众打伤,引发群众激愤。因脚伤行动不便的王长海获悉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安抚好群众的情绪后,又马上赶往外地寻找潜逃的李某。然而,李某藏匿在一个近万人的村子里,查找难度很大,但王长海坚持排查,经过一天一夜的走访,终于将李某抓获。而此时,他的脚已肿成“萝卜”,再难行走一步。

  今年4月,王长海突然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经诊断为严重心脑血管疾病,医生要求他长期住院治疗。但当时辖区发生一起侵害企业财物的案件,王长海戴着心脏检测仪坚持工作,直到将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才到医院治疗。

  王长海一心扑在工作上,李晓锋便默默承担起赡养父母和抚养孩子的重担,不怕生活重担的她,最担心的是王长海的安全。王长海长期扎根在山区派出所,山区道路崎岖、通讯不便,且夏季汛期极易出现山体滑坡,冬季盘山公路结冰后又险象环生。平时,一没有王长海的消息,李晓锋就会寝食难安。李晓锋回忆,1999年暑假,她带着年幼的女儿去派出所探望王长海。历经三次转车、四五个小时的盘山路,她和女儿终于头晕目眩地到了派出所。但短暂的相聚后,王长海就忙起了工作,压根儿顾不上她们娘儿俩。从那以后,李晓锋就用书信传达自己和孩子对王长海的思念。

  今年11月22日,王长海破天荒记起了儿子的生日,并向儿子承诺有空了就带他外出旅游。没想到,这个承诺竟永远无法兑现了。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