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真心赢信任,“荧光绿”化作“长明灯”

追记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五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范清然

2021年12月27日 07:3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许政 陈培 浦石   
中国警察网 · 许政 陈培 浦石  |  2021-12-27 07:35

  12月22日14时15分许,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五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范清然在处置一起车辆抛锚事件时,被同向行驶的一辆小型客车撞倒,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33岁。

  “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愿你一路上有良人相伴。”这是范清然最喜欢的一段歌词。对车辆驾驶员来说,交通警察是一个司空见惯般的存在,然而高速交警则有些不同,他们似乎并不常被“看见”,但是当车辆在高速抛锚、遭遇事故,他们一定是第一时间出现的那抹“荧光绿”。

  “当时我们正在机场高速上巡逻,看到前方有辆货车抛锚停在路中间,驾驶员就站在高速公路上,随时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范清然说这样实在太危险了,几次车内喊话劝说,并按照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处置流程,鸣响警笛、打开警灯、将警车停好,准备下车查探情况,把货车司机带到安全地带。没想到……”回忆起当天下午的惨痛一幕,同车巡逻的民警戴正宇仍然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们太懂高速公路上的危险了,但每一次现场警情处置,大家都没有丝毫犹豫。”

  范清然是同事们口中的“拼命三郎”,入警11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8次,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在老民警陈法勇的印象中,范清然获得累累荣誉的背后,是事事必争先的担当。“小范是我们高速公路五大队事故中队的中队长,平时很关心我们老同志,总让我们多注意身体,大事小事他都抢在前面,遇有需要加班的任务,他总把自己排在第一个。”

  今年夏天,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范清然第一个请战,迅速和同事们投入到机场查验点的车辆查验工作中。其间,正值台风“烟花”过境,范清然和同事们顶着风雨为城市守好“大门”。检查车辆4800余辆次,发现持黄码人员49名,劝返车辆436辆次,转运红码人员2名,查获2起冒用他人核酸报告的违法行为。这是范清然在疫情防控岗位上交出的一份优异成绩单。

  除了需要加班的任务,范清然还常常主动把自己“留”在岗位上。机场高速沿线小区众多,多处互通匝道处于开放式状态,夜间渣土车噪声成了困扰当地居民的难题。他主动配合执勤中队于每天21时后,在正方大道匝道对违规渣土车开展专项整治,等整治行动结束往往已是第二天凌晨。范清然倒在岗位上的那个夜晚,还差两个月满4岁的女儿还天真地问着妈妈:“爸爸这么晚没回来,是又加班了吗?”

  不仅在同事中的口碑好,范清然受到办事群众的好评也很多,仅2021年,范清然就收到各类表扬工单、表扬信、锦旗等24件(个)。“范清然日常负责大队的事故处理工作,这可不是一份容易的差事。很多来处理交通违法的驾驶员常常是怀着一肚子火气,对民警各种抱怨、发牢骚,更严重的甚至上来就直接开骂。”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五大队大队长席炜说。每次面对这类情况,范清然都不会被群众的情绪干扰,他总能耐心地听完群众的抱怨,然后心平气和地向对方解释,讲明政策、说清道理,即使受到群众的误解,他还是积极协助解决问题,用真心赢得群众的信任。

  为了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范清然还不忘主动加强业务学习。在大学毕业十年后,他又参加了国家司法考试,并在2020年一次性顺利通过了考试。“范哥一直是我的榜样,不论是工作、学习、生活中,还是对待群众的耐心细致方面,他永远值得我学习。”年轻民警禹良栋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