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公安部:制修订的三个部门规章将于2022年4月和5月实施

2021年12月27日 13:3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高鹏   
中国警察网 · 高鹏  |  2021-12-27 13:32

  中国警察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高鹏报道:12月27日,记者从公安部新闻发布会获悉,公安部紧紧抓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交管领域,牢牢把握群众高度关注的交管事项,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修订了《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制订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以部令形式发布。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将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登记规定》将自2022年5月1日起实施。

  此次制修订三个部门规章,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便捷高效公共服务的新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再推9项交管便民利企新措施;坚持防风险保安全,严格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安全准入管理;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完善道路交通违法记分管理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警,健全交通管理执法监督制度,不断提升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确保新部令顺利实施,公安部将加强组织部署,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组织制修订配套3个工作规范和系列技术标准,指导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做好信息系统升级、硬件设施改造、制度流程调整、政策宣贯培训等实施准备,加强监督检查,抓好贯彻落实,确保精准落地、取得实效。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