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致敬公安英雄】王维平:用生命诠释初心使命

2021年12月29日 08: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波 李淑敏   
中国警察网 · 张波 李淑敏  |  2021-12-29 08:00

  “王维平把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公安事业,用生命诠释初心与使命,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近日,在河南省正阳县公安局“学英模·护平安”暨入警宣誓仪式上,16名新警和现场人员纷纷表达了向王维平学习看齐的心声。

  2019年10月28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正在北京执行任务的正阳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维平突发心梗,经全力抢救无效殉职,年仅45岁。2020年6月,王维平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王维平笔记本上的这句话,正是他生前忙碌的真实写照。从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干起,王维平历任真阳派出所所长、刑警大队大队长、副局长,一起并肩战斗过的同事高度评价王维平:“工作敬业、业务精湛,是大家的主心骨”;“工作要求高,抓得细,盯得紧”……

  2004年2月24日,铜钟镇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王维平带领民警开展拉网式排查,凭借丰富的刑侦工作经验,奔袭数千公里,在广东东莞将2名嫌疑人抓获。参加工作以来,王维平组织或亲自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80余个,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50余名,特别是从2012年分管全县治安管理工作直至牺牲的7年间,指导办理各种案件2000余起,开展大型活动安保100余场次,用实际行动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雷寨乡张伍店村是正阳县公安局的结对帮扶村。听到王维平牺牲的噩耗后,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武麦收、尚旭龙专程来到殡仪馆吊唁。12岁的尚旭龙跪在王维平灵前郑重地磕了三个响头:“王叔叔,您就是我最亲的人。”2015年以来,王维平帮助有先天残疾的尚旭龙申报了低保金和特殊救助金、协调转学,还常在周末前去看望并了解其学习情况。尚旭龙的奶奶曾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说:“王局长,好人啊,俺打心眼里感激他。”

  积极帮助村民逐户制定脱贫计划,全力争取资金修建“村村通”水泥路,清理沟里陈年垃圾……2016年,张伍店村在王维平等人帮扶下已顺利脱贫,但他和扶贫工作队队员依然继续深入基层,持续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点点滴滴,村民们都铭记心间。

  权力有任期,清廉无时限。王维平是个有原则的人,用实际行动将秉公执法、反腐倡廉进行到生命最后一刻。2019年10月27日,远在北京执行任务的王维平在牺牲前一天,电话要求铜钟派出所所长张忠诚在月底前必须对一名涉及黑加油站点经营的违法嫌疑人处理到位。31日,该嫌疑人被依法拘留。这时,张忠诚才知道,该嫌疑人竟是王维平的亲戚,之前曾通过各方面关系找过他说情,但均被王维平严辞拒绝。

  “爸爸出门办案时我在穿冬天的棉袄,等案件告破他回家时,我已经换上了夏天的短袖。这就是我经常‘缺席’的爸爸……”王维平儿子的话一出口,无人不泪湿眼眶。他和妻子万红艳每月收入共7000余元,赡养老人和抚育儿女都有些紧紧巴巴,住的是老房子,厨房吊顶掉了一半,抽烟机因为老旧早已罢工。“他总是说,等他闲下来,修修还能用,可他哪有过闲下来的时候啊。”万红艳流着眼泪说。

  2019年10月27日,王维平曾在休息时顺便到北京的小商品市场给妻子买了化妆品。同事田德全开玩笑:“你可真大方,嫂子能相中这么便宜的东西不?”当天中午,王维平和妻子视频通话:“明天你生日我回不去。等我忙完回去,给你好好补个生日。我还给你买了生日礼物。”没想到这竟然成了最后的情话。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