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这个派出所民警热血热情热心肠

追记临颍县公安局南关派出所民警张耀东

2021年12月30日 07:1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孙雅琼 张庆伟 贾战峰   
中国警察网 · 孙雅琼 张庆伟 贾战峰  |  2021-12-30 07:11

  12月22日16时许,正在值班的河南省临颍县公安局南关派出所民警张耀东突发心肌梗死晕倒,后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50岁。

  热血:破案调解,样样是行家里手

  张耀东的父亲也是一名警察,受父亲的影响,张耀东从部队转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警察职业。

  “耀东哥从部队出来,身上有军人的血性。我和他是多年的搭档,没想到他走得这么突然。”提起这位老大哥,同事陈菩桐忍不住洒泪。张耀东比陈菩桐大10岁,两人共事10余年,张耀东在生活工作上一直很照顾陈菩桐。

  让陈菩桐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去外地抓捕命案犯罪嫌疑人,历经种种困难,张耀东和同事终于将嫌疑人抓获,但嫌疑人扬言要进行报复,为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跑或做出过激行为,张耀东用手铐将自己和犯罪嫌疑人铐在一起,20余天时间里形影不离,最终顺利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归案。

  在28年从警生涯中,类似的英勇事迹在张耀东身上比比皆是。据统计,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张耀东侦破案件千余起,处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受理群众报警求助600余起,获个人三等功2次。

  “我怕他身体吃不消,曾劝过他别太拼了,但他总说当过兵,能扛住。”张耀东的妻子张丽娜说。

  热情:总是想着别人,很少考虑自己

  “他是个很热情豁达的人,乐于帮助别人。”在张丽娜眼里,丈夫总是想着别人,却很少考虑自己。

  张丽娜回忆起几年前,张耀东有一天难得在家休息,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一个男子称曾见过张耀东,最近其家人生病住院急需交医药费,请求张耀东送1000元去医院救急。尽管张耀东不知道男子是谁,但他仍将钱送到医院。

  “耀东说人家遇到难处了,咱能帮就帮。”张丽娜说,只要别人有困难,张耀东知道了就一定会帮。为支持帮扶乡村文化建设,他还把给儿子准备结婚用的音响捐了出去。

  张耀东总是把轮休时间让给其他人,自己坚守岗位,十天半个月不着家成了常态。孩子想父亲了,张丽娜就带他们去张耀东工作的地方探班。

  “前几天,他还跟我说子女都是我照顾着长大的,等他退休了,孩子们都结婚了,下一代他来带,没想到……”讲到这里,张丽娜泣不成声。待情绪平复后,她坚定地告诉记者:“他是我的骄傲。”

  热心肠:驻村帮扶,把工作干到群众心坎上

  “没有张队长就没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家一辈子也忘不了张队长的恩情……”提到张耀东,临颍县王岗镇石桥李村村民李文杰的眼眶红了。

  李文杰和张耀东的缘分始于2018年。2018年3月,张耀东到临颍县王岗镇石桥李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在入户走访排查中,张耀东发现贫困户李文杰一家五口人挤在三间漏雨的小瓦房内生活,三人身患残疾,还有一人患有慢性病。

  “我当时已经对生活不抱希望了,是张队长让我看到了光。他为我们申请了危房改造,还多次到家里找我谈心,给我打气,照顾我的家人,给了我们生活下去的信心。”李文杰回忆说。张耀东还积极协调给李文杰买了一辆农用车,让他农耕时给村民旋耕耙地增加收入。在张耀东的帮扶下,李文杰一家于2019年年底成功脱贫。

  驻村帮扶期间,张耀东和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积极帮助村两委开展工作,挨家挨户走访困难群众,从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干起,积极为村内协调资金项目,努力为群众致富想法子、找路子,事事干到群众的心坎上。张耀东驻村3年,石桥李村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

  张耀东的所作所为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把张耀东当作亲人。在村党员和群众的强烈要求下,2020年春节,石桥李村授予张耀东“石桥李荣誉村民”称号。

  从冲锋在前办理案件,抓捕犯罪嫌疑人守护万家灯火的勇士,到用心调解家长里短的派出所民警,再到驻村帮扶成为村民心中的“荣誉村民”……张耀东全心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