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回味2021

这份“咸”里,藏着温暖与感动

2021年12月31日 09:2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马良 罗蒙 李明珠 刘志坚   
中国警察网 · 马良 罗蒙 李明珠 刘志坚  |  2021-12-31 09:27

  2021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忘不了面对特大洪水灾害,他们闻“汛”而动,守护抗洪抢险生命通道;忘不了暴风雪中,他们以雪为令护民安;忘不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全力以赴冲锋在前……他们就是人民警察,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时刻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坚守在岗位,守护群众的平安。

  20年后的团圆

 

  20年前,一对贵州夫妻卖菜时,不幸与6岁儿子和4岁女儿失散。20年后,湖北一名女生因看到全国声势浩大的“团圆行动”宣传视频,深受触动,主动采血寻亲。

  “我想采血寻亲,请问是这里吗?”2021年8月23日下午,小菊(化名)来到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刑侦支队询问。

  “我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小菊说,她模糊记得三、四岁时跟哥哥在院坝玩耍,被两个陌生男人抱走,她被带上火车,最后送到了现在湖北恩施的养父母家。

  2019年小菊来到重庆生活工作,如今是一名很受欢迎的舞蹈培训老师。

  听完小菊讲述,民警立即为她采集了血样,录入核查信息。

  9月1日,一直关注进展的重庆渝中民警发现小菊与贵州遵义尹女士和杨先生夫妻俩DNA比中。

  9月10日,民警为小菊进行DNA复核检验。

  9月26日,DNA鉴定书正式确认了彼此亲缘关系。

  9月27日下午,一幕等待长达20年之久的团聚,在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刑侦支队感动上演。从贵州遵义赶来的尹女士和杨先生,与女儿小菊紧紧地抱在一起。相见那一刻,一家人都哭红了眼圈。

  渝黔两地警方高效合作,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帮助这个离散家庭团圆。眼泪是“咸”的,但团圆的那个瞬间却很甜……

  半块月饼

  中秋之夜,吕奕晨身穿防护服在港区巡查。

  2021年9月21日晚,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董家口边检站民警吕奕晨在海湾液体化工码头巡逻。此时吕奕晨已连续值班7天,马上要进入隔离期。核酸检测人员受吕奕晨女儿之托,给他带来了“爱心慰问品”:苹果、葡萄、桔子、半块月饼。看着半块月饼,吕奕晨疑惑地给女儿拨通了视频通话。

  “妈妈说,八月十五是团圆的时候,你不能回家,咱们家就缺了一半,所以就只能送给你半块月饼。”女儿那童真的话语让吕奕晨有些伤感。

  “爸爸,你看我手里是什么?”当吕奕晨抬起头,看到视频那端的女儿举着月饼,也是半块:“爸爸,这是月饼的另一半。”

  “奕晨,你那里一半,我跟两个女儿一半,咱们一家四口不就团聚了吗?”这时传来妻子的声音。

  眼泪涌上了吕奕晨的眼眶,他慢慢把半块月饼举起来,与视频那端女儿手里的半块“合”在了一起。此刻,隔离室外再大的风声,再深的浪潮也不及吕奕晨心底那股爱流的涌动。

  最是平凡暖人心

  2021年国庆节期间,江西省共青城市公安局民警刘志坚在公园执勤,守护群众平安过节。勤务结束坐公交车回家时,他刚掏出手机准备扫码付款,司机对身着警服的他摆摆手说:“不用扫了,你刚执勤完吧,肯定累了,快坐下吧。”

  刘志坚有些诧异,只听司机接着说:“我们都是这座城市的主人,我是服务者,你是守卫者,对执勤的公安民警,免费乘坐公交车,没问题,坐吧。”这句话,让刘志坚的心倍感温暖,但他还是坚持买了公交车票。

 

  下了车,进了旁边的超市,刘志坚向一位女店员询问:“我听说你们这里有国庆口罩卖,红红的,喜庆,我想买几个。” “抱歉啊,警察同志,那不是卖的,是超市发给我们员工的,我这儿只剩下一个了,给你。”说着就要把一个口罩塞到刘志坚手里,刘志坚有点不好意思,“那算我买的吧!”女店员笑道:“不用不用,送给你。你们辛苦了,大家都在过节,你们还要在外执勤,我们向你致敬!”

  刘志坚忽然感觉有些激动,眼角甚至要红起来,执勤一天的疲惫、困乏,好像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从公交车司机,到超市女店员,他们的所言所行,是对警察的敬重,这份敬重让他感动,也坚定了他的信念:尽心尽责,做好每一件事。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