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徐家汇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瑞芳:

踏实做好退休前最后一个元旦安保

2022年01月04日 07:3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吴艺   
中国警察网 · 吴艺  |  2022-01-04 07:33

  “哎呀,王警官来啦!”

  “阿姨,你好呀,最近身体好吗?”

  “好得很,看到你就好了。”

  “大家出门还是要戴好口罩,拜托大家了。”

2021年12月31日,王瑞芳在小区走访。马凯摄

  2021年12月31日上午,上海市徐汇区南丹南村小区花园内,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徐家汇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瑞芳遇到了围坐在一起聊天晒太阳的老人们,与他们问候寒暄。这短短几百米的路,他每天都会走上十多遍,这一走,就是20年。

  这是2021年的最后一天了,也是王瑞芳最后一次参与元旦跨年安保,到2022年9月,他就退休了。前两天,王瑞芳和徒弟已经将辖区里的学校、商铺、停车库、小区楼道等区域进行了一次全面安全检查。他仔细查看每一个灭火器的有效日期、每一个楼宇电控门的开关情况,正如几十年前他刚参加工作时一样。巡查、走访、调解、护校……这些平常的工作,在今年却多出几分仪式感,王瑞芳认真对待,全情投入。

  12月中旬,居民们期盼多年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终于通过评审正式开工。走到25号楼门口,王瑞芳停下了脚步,仔细叮嘱工程负责人,及时清运垃圾,严格遵守施工时间不扰民。

  “你们做的是好事,我们小区老年人多,中午能不能给他们留个睡午觉的时间?尽量不要把好事给办坏了,好吗?”王瑞芳问。“放心吧,王警官,您都这么说了,要不我们就11点到下午1点半停工?”工程负责人笑着说。“好的,谢谢你们配合啦。”王瑞芳说。

  “王警官,我要给你送锦旗啦,谢谢你哦,帮了我家这么大忙。”没走几步路,王瑞芳遇到了居民小何。原来一个多月前,小何90多岁久卧不起的爷爷感觉身体不好,想把房子过户给孙子,但因为房屋权属和材料问题迟迟办不下来。王瑞芳在一次走访时偶然得知,不忍看到老何老泪纵横的样子,主动答应帮着办理,并带着小何四处奔走补齐材料,终于圆了老何的心愿。

  “我答应了就要做到,我就想抓紧退休前的这几个月,努力做到不欠居民一件事。”

  20年,王瑞芳从满头黑发走到两鬓染霜,小区这条短短几百米的路,每一步他都走得无比踏实。王瑞芳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