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你好,警察节】同心同行筑平安

2022年01月10日 08:5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武忞   
中国警察网 · 武忞  |  2022-01-10 08:54

  在平安中国的图景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挺身而出,在守护正义的最前沿,勇当群众的“守护神”;他们步履匆匆,在服务百姓的第一线,用心用情做群众的贴心人。他们习惯用铁肩撑起维护安全稳定的牢固屏障,用执着坚守护佑岁月静好。

  在这些守护平安的身影背后,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听过最多英勇无畏的故事,也最关心主人公有没有转危为安;他们经历过许多形单影只的场景,却最操心亲人能不能按时吃饭;他们可能最了解“平安”这两个字背后要付出的艰辛,也更懂得“舍小家为大家”的意义所在。

  不是不想家,只因责任在肩;不是爱远征,只因使命光荣。对警察来说,打击犯罪、维护治安、为民服务……重要的事情太多太多。

  也想常常团聚,也想四季相依,但对警察的家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让他(她)后顾无忧。

  家国一体,家国同心。家国情怀早已深植他们的内心,融入他们的烟火日常,在岁月的褶皱中闪闪发光。寻常生活的细节处,幸福的意义可以更加宏大,最浪漫的不是花前月下,而是互为依靠;最感人的不是长相厮守,而是以身许国。

  庄严的红蓝警旗下,他们用相互守望诠释着小家与大国休戚与共的真挚情怀;闪耀的金色盾牌后,他们用不懈奋斗书写着个人与集体同频共振的动人篇章。

  我的幸福和踏实

  讲述:黎玮

  2021年7月21日,河南正遭遇特大暴雨。当天晚上,远在长沙的同学给我发来一条视频:“你老公真赞!关键时刻,还是警察让人安心!”我点开一看,正是值乘中的潘广杰,他一边分发救援物资,一边对旅客们喊:“我们要先让给老人和孩子……”无数网友为他的温暖喊话点赞。

  我的眼眶湿润了。我知道,从7月20日凌晨起,他值乘的K507次列车就已被困在了郑州的上街小站。我为他的安危揪心,但又不敢过多与他联系,怕耽误他的工作。他却在电话里轻描淡写地告诉我,一切都好,旅客和列车、还有自己都很安全。看到网上的信息,我才知道,原来情况曾那么紧张,列车上曾缺水缺电缺食品,而他,坚定地守护着1000多名旅客的安全,用自己的善良真诚给了更多的人温暖。正如我所了解,他十多年警察生涯里一直坚持的那样。

  我们是大学同学,从恋爱到结婚,曾长达11年分居两地。虽然潘广杰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乘警,但我知道,他热爱着他的工作。他曾经对我说过帮助旅客反复搜寻遗失物品的经历,从他的笑颜里,我看到他满心的自豪;我也曾在探望他时,看到他在列车上宣传发动志愿者组建起列车警务团队,旅客眼神中流露出对他由衷的信赖。正如暴雨中,旅客们对他的由衷信赖一样。

  是他的乐观善良、踏实可靠,让我下定决心抛下一切,辞职来到贵阳,照顾他和两个年幼的孩子。看到他退乘回来全力帮我分担家务陪伴孩子,我满足;听到他工作不断获得肯定,还荣获了2021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最美基层民警”称号,我骄傲。我们相互信赖相互支持,彼此都觉得幸福和踏实。我知道,这也是很多警嫂的幸福与踏实!

  (黎玮系成都铁路公安局贵阳公安处乘警潘广杰妻子)

  我们是他的坚强后盾

  讲述:金漪清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到了警察节,这是丈夫李勇的节日,也是我们一家人高兴的日子。今年是我和李勇共同生活的第20年。还记得结婚之初我感到无比激动,因为我成了一名光荣的警嫂。但婚后才知道,成为警嫂必须比别人多一份艰辛,少许多矫情;多一份自立,少许多依赖。每当过年过节别人全家团聚的时候,丈夫却坚守在上海时尚地标新天地的工作岗位上,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宁。

  2021年也是李勇更加忙碌的一年,作为派出所所长,他肩上的担子着实不轻,即便在家里也时常电话响个不停,言语间都是关乎辖区安全、群众冷暖。李勇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去年他被评为了全国“最美公务员”,不仅让我们的家庭增光添彩,更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骄傲。

  2008年,李勇作为维和警察赴海地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当时儿子刚上幼儿园,我的父亲又被查出肺癌晚期,家里正是最需要李勇的时候。但我知道这一刻不能拖他的后腿,因为他代表的是国家,他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在李勇离开的一年里,我扛起了家庭的全部责任,灯泡坏了我来换,父母生病我照顾,孩子成长我陪同。李勇不能经常从海外打电话回家,但只要他打电话,我就会告诉他家里很好,不用操心,儿子和我等着他回来。每次挂了电话后,我都流下眼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勇驻点浦东国际机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守一道关,护一城人”的铮铮誓言!彼时儿子即将面临中考,别人都是父母陪伴在身边,可儿子经常是一个人上学放学,独自在家。我问他,你怨你爸爸吗?他说,爸爸是一名人民警察,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只有冲在最前面才能保护大家的安全,我长大也要像他一样,做一名真正的男子汉!

  最后,我想告诉李勇,儿子和我是他的坚强后盾,我会一如既往地守护好这个家。

  (金漪清系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所长李勇妻子)

  他守边关我守家

  讲述:古丽努尔·安外尔

  今年是我和祖力皮哈尔·艾则孜结婚的第6年,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妻子,我为我是一名警嫂感到自豪。从我们结识到现在,祖力皮哈尔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踏实肯干,敬业上进。而他在工作岗位上奔忙的样子也让我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更多的理解。

  2020年初冬的一天,祖力皮哈尔奉命前往700公里外的大红柳滩边境警务站执勤,可就在这时,孩子感冒发烧了,再加上家里的老人需要照顾,我顿时忙得不可开交。不得已,我试着拨了他的电话,想让他请假回来帮帮我。由于他执勤的地方海拔高,网络信号也是时有时无,打了几次电话后,总是无法接通,委屈的我顿时泪水直流。一个星期后,祖力皮哈尔才回到家中。他告诉我,那天我打电话时,有两名务工人员驾驶的车子被困在了海拔5600米冰河中,幸亏他们及时赶到,才使被困人员转危为安。看着丈夫脸上被紫外线灼伤的皮肤和干裂的嘴唇,原本对他的埋怨也化为深深的心疼。

  在我心里,祖力皮哈尔还是一个特别有爱心的人,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吐沙拉牧场的学校与村子距离远,学生经常都是徒步上学,祖力皮哈尔听说后跟我商量,他想为那里的孩子们买一辆校车。我坚定地支持了他的决定,我们把家里积蓄的10万元拿出来为学校购置了一辆校车,我觉得能呵护孩子们的成长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今年,因为他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了一等功,家里人知道了他立功的事情后,由衷地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我知道,这些成绩是祖力皮哈尔和他的同事们长年累月的守护换来的,作为一名警嫂,我也会守好我们的家,让祖力皮哈尔守在边关的日子更加安心。

  (古丽努尔·安外尔系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和田边境管理支队朗如边境派出所副所长祖力皮哈尔·艾则孜妻子)

  我陪妈妈一起站岗

  讲述:胡嘉毅

  2021年,我的母亲潘凤玲获得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而在我眼里,她就是一名普通的交警。在我的记忆中,她似乎永远都忙碌在交通路口。2011年初,交管支队为了确保九江市长虹大道雅格泰路口的安全畅通,设立了雅格泰女子岗亭,妈妈被调去那里工作后,她比之前更加忙碌了。那时,我刚刚读大学不久,以后每个寒暑假,她没有一天在家里陪过我,甚至没有在家里一起吃过一顿饭,每次看到她,都感觉她比之前更黑更瘦了。我不理解她为什么那么忙,2013年暑假的一天,我提出想和她一起去路口执勤。她想了想,为我准备了一个袖标,让我作为志愿者和她一起到路口维持交通秩序。

  此后,整整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目睹了母亲工作的艰辛和劳累。雅格泰路口作为九江市南北交通的重要节点,每天有近万台车辆通过,还有大量的行人、非机动车。为了保证路口畅通有序,不论是烈日炎炎、还是狂风暴雨,妈妈和她的战友们整日坚守岗位,常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跟班才几天,我的脸就被晒得红肿,可妈妈每天都在这个小小的路口来来回回走上10余公里,做上几百次转体,从早到晚、周而复始,即使喊到喉咙干涩、声音沙哑也不会停下休息。看着她瘦小而忙碌的背影,我心疼、心酸,但我知道这也是她对待工作的态度与坚持,她是这座城市的守护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每位经过路口的司机、行人,在母亲的心中,这小小的路口就是她的事业。

  那个月,是我成年后和妈妈待过的最长一段时间。现在我在外地工作,陪妈妈的时间更少了,但是我想对她说:“妈妈,您要保重身体,千万别累坏了,我回来时还要陪您一起站岗!”

  (胡嘉毅系江西省九江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第一大队副教导员兼五中队指导员潘凤玲之子)

  警察节 我想对你说

  当警察是你儿时的梦想,你如愿成为一名刑警。工作中你受伤了,我和你妈妈伤心难过,但你说你是人民警察,不怕流血牺牲。我们知道警察就是把群众安危当大事,把自己受伤当小事,我们为你骄傲。现在警察有了自己的节日,爸爸祝你和你的战友们节日快乐。

  ——陈朝军(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教导员陈冰父亲)

  没想到你长大后也选择了跟我一样的职业。当了几十年的警察,最明白这身警服承载的意义。这一行很辛苦,但也很光荣。希望你能担负得起这沉甸甸的责任,拿好我们老孙家的“接力棒”,在未来的从警生涯中书写出属于自己的篇章!

  ——孙志鸿(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镇海分局交警大队招宝山中队民警孙孟豪父亲)

  陈刚你好,我们既是夫妻,也是同行,也是战友。作为妻子,想问你一件小事,下班可不可以早点回家?作为你的同行,我知道:你做不到。在一个双警之家,我更能够体会警察的不容易,我们付出了很多汗水、辛劳,但却为家人、为社会换来了一份弥足珍贵的安宁。我们共同守护的这份安宁,我想就是警察节我们给予彼此最好的礼物。

  在警察节到来之际,我向你,向我们亲爱的战友,道一声节日快乐,祝大家平安健康!

  ——陶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民警陈刚妻子)

  你们头顶国徽,身穿警服,不仅打击违法犯罪,守护社会安宁,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也有你们的身影。作为一名警嫂我感到很光荣!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祝所有的人民警察节日快乐!感谢你们日日夜夜守护我们的平安,向人民警察致敬!

  ——王俊(西藏自治区优秀基层干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公安局驻墨脱县格林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家斌妻子)

  在警察节到来之际,我想对您和全国的公安前辈们说一声节日快乐!还有一年多,我就要从公安大学毕业了。我一定会勤奋学习、刻苦锻炼,将来做一名像您一样优秀的人民警察,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期待着和您一起并肩战斗的日子。

  ——张汝佳(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女儿)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