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民警察节,董家口检查站新警这样庆祝

2022年01月10日 16:2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李明珠 刘浩   
中国警察网 · 李明珠 刘浩  |  2022-01-10 16:24

  2022年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董家口检查站,刚入职的新警度过了属于他们的第一个警察节。

  他说:书上的理论变成了现实

  早上7时许,港区壮阔的海面起了海雾。新的一天刚刚开始,身着防护服的新警丁文已经对港区内靠泊的12艘船舶的作业、搭靠、梯口监护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作为刚从警校毕业的新警,这是他的第一个警察节,也是他第一次踏上港区巡查的岗位,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也带有一点紧张。

  上午9时15分,丁文在“师傅”李柏均的指导下,根据船舶的船员换班计划,核实船舶边检手续办理情况、核验船舶船员相关信息。随后,二人到达船舶停靠泊位,为入境船员进行人证对照及行李物品检查,并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船员入境检疫及隔离工作。

  11时30分,丁文回到警务室,没来得及休息,便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已办妥船舶入境手续。丁文与李柏均又立即前往码头接船。一直到下午3点,6艘船舶全部顺利完成入(出)境,丁文长长舒了一口气,消毒清洗,在警务室里吃起了“午餐”。

  “第一天执勤,特别紧张,在警校时,觉得书中的理论并不难,可当理论变成了现实出现在我面前时,还是有些手忙脚乱。”谈起第一次执勤的感受,丁文不禁感慨道。

  她说:喜欢穿警服飒爽的样子

  早上8时,新警母恒钰整理好着装与警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2021年底,大学毕业不久的母恒钰带着对警察职业的憧憬与向往,成功通过招警考试,加入山东边检队伍。刚工作一个月的她,今天特意换上一身崭新笔挺的警服,迎接入警后的第一个警察节。

  8时30分,母恒钰到党员活动室参加集体过政治生日仪式,她和大家一起,为本月过政治生日的3名同志赠送了生日贺卡和学习书籍,重温入党誓词,分享蛋糕。庄严又不失温馨的仪式令母恒钰对新单位和新身份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上午10时,母恒钰与同事们一起走访了口岸联检单位与港航企业,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经营状况、存在困难以及对边检机关行政、执法方面的需求,征求群众对优化边检服务的意见建议,同时,以警察节为契机,联合港区公安局共同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发放普法宣传单、讲解常用法律、提供法律咨询等措施,将“法律直通车”开进港区,而母恒钰耐心细致的讲解,也让群众为她纷纷点赞。

  母恒钰说:“今天是警察节,我得把新警服带回家穿给爸爸妈妈看,他们最喜欢看我穿警服,我也很喜欢穿警服飒爽的样子!”

  他说:感受到了职业的神圣与光荣

  伴随高高飘扬的警旗和移民管理队伍队旗,董家口边检站民警的铮铮誓言响彻港区,向警旗宣誓仪式正在进行。新警王嘉川也参加了仪式,这是他入警后第一次在警旗面前,高举右拳,喊出心中的誓言。

  宣誓仪式过后,宣布了优秀警察入选名单,当听到“胡云龙”的名字时,王嘉川格外激动,胡云龙,正是他的师傅。

  半年前,刚从警校毕业的他,来到董家口边检站实习,由于警务实战技术、体能素质出色,被选入港区巡查处突分队,胡云龙成为了王嘉川在分队中的结对师傅。于是,跟着师傅训练、演练、巡逻就成为了他的日常工作。

  在和师父共同查获一起擅自搭靠外轮案件后,王嘉川激动不已,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国门的职责与担当。从那以后,师徒俩的训练格外刻苦,配合也越来越默契,成为了港区巡查处突分队表现最优异的师徒组合。

  在民警胡云龙看来,王嘉川能吃苦、肯上进,是成为优秀移民管理警察的好苗子。

  在王嘉川眼中,师傅胡云龙也他的偶像。一起学习训练的半年里,王嘉川了解到,师傅2006年入伍,2016年远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期间埃博拉病毒肆虐,他经受了生死考验,战胜了一切困难挑战,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荣立个人一等功,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胡云龙调入董家口边检站工作,他积极发挥练兵特长,组建港区巡查处突分队,为维护口岸安全稳定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看着警旗飘扬,心里满满的是作为移民管理警察的自豪。跟着师傅训练的这半年,我体会到了守卫国门的神圣与光荣,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这是我的第一个警察节,我要向师傅那样,成为优秀的人民警察!”师傅,成为了王嘉川的奋斗方向。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