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深情礼赞,最美的你们!

记2021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

2022年01月11日 08:0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猛   
中国警察网 · 袁猛  |  2022-01-11 08:03

  “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现场。(公安部新闻宣传局供图)

  致敬最美,礼赞榜样!

  为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他们从最遥远的边境出发,从最偏僻的村落走来,走进了“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现场。

  他们是魏建力、杨旭恒、多吉白玛……他们是陈亮、王瑞芳、廖洁……他们是2021全国“最美基层民警”20名当选者和17名提名奖获得者。

  深情礼赞,那奋不顾身的身影

  一分、一秒、一瞬间!随着视频短片中钟表指针的滴答声,那些正义与邪恶交锋的时刻,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是他!时刻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时,面对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威胁时,我们不上谁上!”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王焱刚从入警的那一刻起,就做好了随时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的准备。

  是他!连续摸排调查,奋战几个昼夜。

  “当警察就是得抓坏蛋,这是我一生的追求。”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公安局肖湾派出所民警邱军和战友们并肩作战,侦破了一起特大跨国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

  “冲上去!冲上去!”随着视频镜头的切换,当人民群众遇险时,这些毫不犹豫、奋不顾身的身影再次震撼人心。

  是他!面对滔滔洪水,牵挂群众安危。

  时任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的杨旭恒,没有丝毫犹豫,在洪水中勇救50余名群众。自己被激流冲走,他说,心里早已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是他!零下20摄氏度,奋力破冰救人。

  一下,两下,三下……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公安局海拉尔区分局向华街派出所所长杨宏峰像破冰机一样,用全身力气砸向冰面。当救出群众时,他的双手、身上全是被冰碴割破的伤口。

  打击犯罪,守护人民。他们是建设平安中国的铮铮铁骨,是人民眼中最美的基层民警。

  深情礼赞,那一心为民的脚步

  邻里纠纷、鸡毛蒜皮,走街串巷、日复一日。

  从茫茫雪域到明媚南国,从边境一线到基层社区,跟随着视频镜头的转换,跟随着基层民警的脚步,见证着他们的工作日常。

  在吉林延江,34年来,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分局延江派出所民警程新安在一次次排查走访调解中,将整个辖区矛盾化解于无形,成为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在江西银河,一场集体村民决议正在进行。124名村民联名书写请愿信,只为让他们信得过的江西省芦溪县公安局银河派出所所长廖福来调回银河镇,重新回到他们身边。

  把人民放在心上的人,人民就会把他高高举起!

  “在困难的时候,是他们给了我信心和力量,我一定要回报他们、感恩他们。”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公安局三里店派出所社区民警于伍生含着泪说,要为群众服务一辈子。

  18年光阴似水,于伍生用热心爱心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当社区群众知道他身患癌症后,800余名群众自发捐款,只为帮助他们心中的“亲人老于”。

  一枝一叶总关情。广大基层民警把每一件小事做实做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深情礼赞,那矢志不渝的坚守

  “马上就要过年了,今年过年你们有什么打算?”

  “今年我和妻子沈欣还是决定留在洛古河村警务室过年。”

  发布仪式现场,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大兴安岭边境管理支队北极边境派出所民警史先强坚定地答道。

  虽然过年挺想回家和父母一起吃个年夜饭,但一想到村里还有许多工作需要他们,史先强和妻子沈欣还是决定留下来。

  坚守在祖国最北端,守护好洛古河村。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下,巡逻踏查44公里的边境线,对于这对“戍边夫妻”而言,早已成为了习惯。

  同样矢志不渝坚守的,还有西藏自治区普兰县公安局一级警长兼岗莎村党总支书记多吉白玛。

  高寒缺氧、地广人稀。在“世界屋脊之上”的普兰县巴嘎乡,多吉白玛不断地巡逻守护着这片区域。

  能够在圣洁的冈仁波齐山脚下,为来自全世界的游客解决问题提供帮助,这就是多吉白玛最开心的事儿。

  在云南瑞丽,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境外非法入境人员带来的疫情风险,如今依然严峻。

  争分夺秒,抽丝剥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云南省瑞丽市公安局银河派出所所长雷冉一次又一次地直面疫情,追寻偷渡入境者的活动轨迹。

  “因为有你,才有了365天平安的日历;因为有你,就有了家家户户幸福的日记。”这是发布仪式现场,对坚守在一线的广大基层民警最好的礼赞。

  深情礼赞,那薪火相传的精神

  “爸爸您放心,我现在也想像您一样成为一名警察,走完您没走完的路。”

  在发布仪式现场,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同三高速公路交警大队二中队原中队长李涌女儿李圣的真切话语,让所有人潸然泪下。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

  一代又一代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过英烈的旗帜,沿着英雄的脚步,长期奋战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一线。

  英雄精神,正在祖国大地上薪火相传——

  作为“时代楷模”陈清洲的徒弟,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侨英派出所警务队队长林志兴希望自己能接过师父那盏“爱民之灯”,用新创意、新点子服务好更多的群众。

  作为“时代楷模”吕建江的战友,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接过微博“老吕叨叨”这个“交接棒”,承诺“为民服务,永不下线”。

  “我是中国人民警察,我宣誓……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而英勇奋斗!”在发布仪式现场,2021全国“最美基层民警”集体宣誓。

  崇尚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

  广大公安民警一致表示,要以典型为示范、以榜样为引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