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西宁铁路公安处门源站派出所:抗震抢险,难眠的24小时

2022年01月11日 08:0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猛 吕向蕙 宫莉萍   
中国警察网 · 袁猛 吕向蕙 宫莉萍  |  2022-01-11 08:08

  1月8日1时45分,青海省门源县突发6.9级地震,震中距兰新客运专线约50公里。

  “地震了,大家快起来!”西宁铁路公安处门源站派出所所长张俊杰第一个被惊醒,强烈晃动让他头晕目眩,几乎无法下床,只能扯着嗓子大喊。

  听到呼喊后,全所民警辅警迅速跑出宿舍,冲到院子里,所幸无一人受伤。

  隆冬时节,深夜的门源县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很多人为了躲避险情没来得及穿好衣服。看见大家冻得瑟瑟发抖,张俊杰让民警把所里的车全开出来,一方面让群众在车上取暖,另一方面也好避险。

  半小时后,第二次余震刚刚过去,张俊杰便带领民警冲进派出所楼内,一边收拾衣物、食物等,以防后续地震再次袭来;一边快速检查派出所楼体受损情况。

  安顿好所内事务,向上级简要汇报情况后,张俊杰立刻带领民警赶到门源站区,详细查问车站职工、安检队员情况,并电话确认其他单位有无人员伤亡。

  天气寒冷、天黑路滑、余震不断!大家没有停下脚步,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对站区周边线路和物防设施进行初步排查,确认站区周边线路及32处物防设施没有异常。

  张俊杰带领民警争分夺秒,跟随相关部门的轨检车,对管内线路进行细致检查,一直持续到5时许,才返回所内。

地震发生后,民警穿过结冰的路面去检查设备。武枭 摄

  东方稍白,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奔波整夜的民警们顾不上疲惫,纷纷请战到站区开展防护工作。

  因地震原因,管内6列旅客列车及外局停靠的2列旅客列车全部停运。几名民警对旅客进行分流劝导,并帮助他们办理退票。

  7时起,民警又对管辖的大通河特大桥、头塘河大桥、俄博山隧道、大坂山隧道等重点区域进行了重点检查。

  门源站派出所管辖的47.78公里线路,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部分路段全是冰,且多为山路,民警们只能相互搀扶着踏冰前行,排查工作持续了一整天。

 

8日晚上23时,民警在大板山隧道出口检查隧道内消防设施以及贯通地线等安防设施。(武枭摄)

  深夜23时许,门源站派出所民警会同相关部门对大坂山隧道、俄博山隧道进行二次“地毯式”细检,直到第二天凌晨4时,确定全部安防设施无恙后才返回所内。

  1月9日上午,管内西宁至门源区间的6列列车全部正常运行。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