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守护平安路的“仙女山骑士”

记“公安楷模”、重庆市武隆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罗旦华

2022年01月11日 21: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郑欣 代晓容   
中国警察网 · 郑欣 代晓容  |  2022-01-11 21:21

  “我以前开货车时就认识罗警官。这次在央视看到他,我特别激动,他确实是一名好交警,是我们武隆的骄傲。”一名出租车驾驶员说。

  2021年12月27日,第五期全国“公安楷模”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央视网全程直播,重庆市武隆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罗旦华被授予“公安楷模”称号。今年1月6日,《致敬公安楷模2021》特别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向全社会集中发布第五期全国“公安楷模”先进个人和优秀集体的先进事迹。

  重庆市武隆区公安局第一时间组织民警、辅警在线收看节目,组织全警围绕“学先进、悟思想、抓业务、强队伍”谈体会谈感悟。广大民警、辅警纷纷表示,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要以罗旦华为榜样,不断鞭策和激励自己,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书写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新答卷。

  十年骑坏6辆摩托车只为守望安宁

  武隆区仙女山景区不但自然风景秀美,游客沿途还能欣赏一道独有的人文风景——6辆交巡警摩托车穿梭在盘山路上。

  仙女山景区路况复杂、车流量大,一年四季都是旅游旺季。为确保百姓平安出行,一个独特的“骑士团”应运而生。“骑士团”团长、武隆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罗旦华坚守10年,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平安出行。

  2012年,罗旦华主动请缨,成为守护旅游景区道路的摩托车巡逻民警。后来,他担起大梁,带领6名队员,奋战在景区的盘山路上。

  武仙路是连接武隆城区和仙女山景区的一条盘山公路,全长24公里。盛夏时节,每天有上万辆车经武仙路涌向景区,节假日每天车流量超过2万辆次。

  “这段路弯多、路窄、坡陡,一旦有汽车抛锚或发生交通事故,很容易双向拥堵。这时,只有骑摩托车才能快速到达现场处置。”为了快速抵达现场,罗旦华的“办公室”就设在武仙路上。而所谓的办公室,其实就是马路边一把遮阳伞下的一张小方桌和几条板凳。

  10年来,罗旦华骑坏了6辆摩托车,累计骑行40万公里,被游客们亲切地称为“仙女山骑士”。

  每一份荣誉都是党和人民沉甸甸的嘱托

  10年来,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罗旦华每天总是早早赶到工作地点,节假日里坚持工作也是常态。

  仙女山海拔1000多米,天气多变,罗旦华的皮肤被晒黑了,双腿还患有风湿病,但这些都阻止不了他正常上岗。罗旦华经常说:“这些困难不算什么,习惯就好了。”

  罗旦华克服困难、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的力量源于他“许党报国、不负人民”的信念和人生追求。他的祖父是一名革命烈士,父亲是一名军人,他在红色家风熏陶下长大,从小根植了保家卫国的梦想。

  罗旦华说:“党和人民给予我很多荣誉,每一份荣誉都是党和人民沉甸甸的嘱托,我要更加坚定初心和使命,不骄傲、不自满、不松劲,继续扎根基层,守护百姓平安出行。”

  武隆区在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助力下,过去的穷乡僻壤如今旧貌换新颜。罗旦华表示,目前武隆区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地区正在提档升级,自己将继续坚持以守护景区道路安全为己任,以旅客群众满意为标准,主动担当作为,为家乡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