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你奋力救人的样子,就是我心目中警察的样子!

2022年01月13日 19: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邓欢欢 潘泱铮 张航 张昆 蔡梦露   
中国警察网 · 邓欢欢 潘泱铮 张航 张昆 蔡梦露  |  2022-01-13 19:21

  派出所收到一块“铜墙”……

  1月10日,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仙岩派出所民警张庆贺收到了一份“硬核”礼物——一面定制铜匾。收到铜匾后,仙岩派出所工业园警务室也迎来了第一位志愿者。这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1月9日,张先生在仙岩一家超市购买年货。当他结完账走出超市时,报警器却“滴滴滴”响个不停……店员闻声赶来,一口咬定张先生拿走了未付钱的商品。

  明明付了钱,却被冤枉偷东西,张先生又急又气,为证清白便选择报警求助。

  接警民警张庆贺到达现场后,仔细询问双方相关情况。见双方争执不下,各有说辞,便决定从超市公共视频入手,查清事实真相。

  民警查阅了超市多个角度的视频,发现张先生拿完商品都装进了篮子,不存在偷东西的行为。那么报警器为何会响?民警猜测可能与张先生身上的物品有关。

  随后,民警进行多次实验,最终确认张先生的外套上带有一个特殊的磁性物品,这是引发报警器误响的原因。当场,店员向张先生表达歉意。

  “警察同志,谢谢你帮我讨回公道,让我一个外乡人感受到温暖。”事情虽小,但民警细心负责的工作态度让张先生深受感动。在随后交流中,张先生发现张庆贺正是自己所住社区的民警,两人还是“老乡”,听说张庆贺将在社区推出“老乡”警务模式,正在招募志愿者,张先生立即“原地”报名。

  1月10日,张先生来到仙岩派出所,为张庆贺送上定制牌匾再次表达谢意,也如愿成为“老乡”警务志愿队的一员。即日起,张先生将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协助警务室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治安巡逻、入户反诈等工作,一起守护平安。

  “长大后我也要当警察!”

  

  “哇!边境上的警察叔叔工作原来是这样呀。”“原来审坏人的地方是这里呀。”“长大后我也要当警察!”

  一声声惊叹、欢呼,从警营中传出,驻地小学的学生们连连发出惊叹,眼神中满满都是崇拜、敬佩和向往。

  近日,云南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老卡分站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云南省文山市老卡小学师生走进营区,领略不一样的“警”色。

  活动中,民警对防火知识、疫情防控知识等进行细致讲解,同学们听得认真,脸上满是对新知识的渴望。在执法办案区,民警将执法设备和办案流程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同学们走进了警营课堂,共同观看工作专题片,同学们纷纷投来敬佩的感叹,“长大以后我也要当警察”。

  “警察叔叔,你们为什么天天坚守在执勤点?”“这是我们的职责,维护边境地区和谐安宁,我们义不容辞!”面对同学们的提问,民警耐心解答。

  活动最后,全体民警高举右拳,面向警旗庄严宣誓,老卡小学师生整齐站队行注目礼,坚定扎根祖国边疆、建设大美边疆、维护边疆安全稳定的决心。

  你奋力救人的样子,就是我心目中警察的样子!

  近日,浙江省平阳县腾蛟镇上演暖心一幕,一位老人发病晕倒在地,民警卢成源对老人持续采取人工呼吸、胸部按压等急救措施施救,他的做法得到群众认可。

  1月5日19时11分,在腾蛟派出所附近的广场上,有位老人在跳广场舞时突发疾病倒地不起,热心群众赶忙跑到派出所求助。听到求助后,民警卢成源立即冲出派出所疾跑到现场。

  在现场,卢成源对老人进行了检查,发现其脸色腊黄,手腕和颈部动脉都脉搏缓慢,呼吸微弱,生命迹象几乎消失,但心脏部位尚有温热。情况危急,卢成源立即对老人采取人工呼吸、胸部按压等急救措施。在等候救护车的时间里,卢成源一直在对老人进行急救。

  人工呼吸,心外按压,人工呼吸,心外按压,反复循环!漫长又短暂的几分钟里,卢成源与时间搏斗,急救一刻不松懈。“我啥也没想,就是想保住老人的性命,哪怕只有一分的希望,也要付出十分的努力。”

  19时17分,救护车赶到后,医生接过民警的手继续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并做了简单的心电图测试,发现老人尚有呼吸与心跳,便立刻把老人抬上了救护车,但最终老人的生命无法挽回。老人的家属得知噩耗后心痛不已,但对民警和医护人员的救援表示了感谢。

  在卢成源对老人施救的过程中,有市民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幕,并上传到朋友圈,虽然事情的结局令人深感遗憾,但卢成源的临危不惧和奋力施救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1月10日晚,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老人的儿子苏先生特地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派出所,感谢卢成源奋力施救的行为,并称赞说:“你救人的样子,就是我心目中警察的样子。”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