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杨仁德:用真情温暖旅客出行路

2022年01月14日 07:3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吕向蕙 刘晓彬   
中国警察网 · 吕向蕙 刘晓彬  |  2022-01-14 07:30

  1月3日,2022年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出行的旅客开启“返程模式”,福州火车站的客流相比平日明显增多。

  “7时30分到9时30分,是福州站第一波客流高峰,平均不到4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始发。”杨仁德介绍,这个时间段是进站口、安检区等重点部位问题多发的时候,他的工作就是守在这里,方便旅客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杨仁德是福州火车站的“名人”,从警22年,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铁路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十佳百优政法干警、福建省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4次,2021年12月被授予第五期全国“公安楷模”。

  守护旅客平安

  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

  杨仁德是个闲不住的人,留意周边人员举动是他多年养成的职业习惯。每天面对成千上万的旅客,杨仁德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从警22年,他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其中网上在逃人员670名。

  “成绩和荣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靠实干干出来的。”杨仁德始终记得从警第一课上,老英模陈善珉的谆谆教导。

  1999年,从警校毕业的杨仁德被分配到闽北山区来舟车站派出所。为了钻研业务,他经常利用休班时间,坐4个多小时的火车专程到福州车站派出所拜师求艺。当时已退休的一级英模陈善珉被杨仁德的执着所感动,曾动情地说:“从他的工作态度,我就知道他是值得锻造的一把利剑……”

  杨仁德没有辜负前辈的厚望,很快探索出适合自己的站区查缉追逃工作法。2003年,杨仁德调入福州乘警支队,半年时间里乘警支队查获的13名网上在逃人员有12名是杨仁德查获的。

  2004年、2005年,杨仁德连续两年夺得全国铁路公安系统个人追逃冠军。2005年,在进京领奖途中,闲不住的杨仁德一头扎进车厢,查获一名持枪命案在逃人员;在返回福州的路上,又抓获涉黑在逃人员郭某,杨仁德“列车之鹰”的名号不胫而走。

  2008年,杨仁德调入福州车站派出所。这个曾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陈善珉、丁榕,二级英模方长华、石天清的“功模摇篮”,是杨仁德一直憧憬的地方,他尽情汲取英模精神的养分,在实践中总结出“观眼神、听口音、勤盘问、细检查、靠数据、重研判”的网上追逃工作法,并在福州铁路公安处推广。

  诠释为民情怀

  设立的“爱心基金”资助了690余名旅客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有一个以杨仁德名字命名的警务室——杨仁德警务室,在这里,旅客遇到困难,都能得到民警“一站式”服务。

  办公桌上4个本子,分别记录着爱心电话、爱心车票、失物招领、爱心账户的情况。河南籍务工人员打工遇骗,身无分文,杨仁德给他买了回家的车票;残疾人住店钱财被盗,回乡成难题,杨仁德买来饭菜、车票,把他送上车;在逃嫌疑人被抓,同行的孕妻独自返乡坐车需要三天三夜,杨仁德掏钱给她换成了卧铺……

  杨仁德总是闲不住,分内的事提前做,分外的事抢着做,旅客“急难愁盼”的事无论大小,第一时间做。为了帮助旅客,杨仁德自筹资金设立了“爱心基金”。2017年,他将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奖金全部转入“爱心基金”。截至目前,“爱心基金”已为690余名旅客提供了资助。

  “警务室门口的五盏大功率日光灯,是师傅杨仁德自己掏钱装的。”年轻民警吕钦告诉记者,每天晚上10时左右,送走最后一班始发列车后,民警清查车站广场时,都能碰到一些旅客不舍得花钱住宿,留在广场上过夜,既不安全,冬天也冷。有了这些大功率日光灯,晚上把这些旅客集中在警务室门口,既能稍微暖和一些,安全也有了保证。

  车站人多,流动性强,旅客遗失财物、找不到孩子的情况时有发生。杨仁德主动联系交通广播平台,走访市公安局、运管处等单位,联合成立了“大家一起找”失物招领警媒联动服务平台,推出公益寻人、失物寻找等系列爱民举措。小到帮助身无分文的旅客购买车票、寻找走失老人小孩,大到捐款助学、与困难家庭结对子,杨仁德对于旅客的求助,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他的爱民事迹温暖鼓舞着更多的人……

  “往日,我是沿着前辈英模足迹成长起来,今后不仅要做好自己,更要把英模精神传承下去。”从英模前辈的“徒弟”成长为业务尖兵和功模师傅的杨仁德,表示要以荣获“公安楷模”为新的起点,再发力跑出加速度,全心全力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