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公安机关紧盯四个环节重拳打击网络黑灰产

2022年01月14日 23:3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谢俊思 刘丹   
中国警察网 · 谢俊思 刘丹  |  2022-01-14 23:37

  中国警察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谢俊思、实习记者刘丹报道:公安部14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网络黑灰产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受互联网快速发展影响,传统犯罪结构中的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汇聚异变,形成交织复杂的网络黑灰产生态体系。当前,网络黑灰产可分为物料供应、技术支持、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环节。

  针对物料供应环节,公安机关聚焦为网络犯罪提供公民个人信息、黑卡、黑号等物料,斩源头、断供给,全面清理销毁犯罪人员通过不法手段获得的各类物料,坚决消存量、全力控增量。

  针对技术支持环节,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为他人犯罪提供App、网站开发等各类技术支持的不法活动,全流程打击违法制作、打包、签名、分发、运营App行为,2021年共打掉违法App制作团伙96个、签名团伙20个,整治分发平台51个,查获违法App7221款,全力压制违法App泛滥势头。

  针对广告推广环节,聚焦搜索引擎、短信、网络电话等推广渠道开展打击治理,2021年共铲除相关团伙450个,摧毁非法广告联盟43家,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行政执法,处罚违规运营商104家、网络服务单位225家,关停网络违法账号3.1万余个。

  针对支付结算环节,聚焦非法第四方支付、跑分等平台强化打财断血,摧毁相关平台700余个,打掉为各类犯罪提供非法支付结算的网络团伙300余个,斩断数千个赌博、诈骗团伙资金“命脉”,达到了釜底抽薪之效。特别是针对虚拟货币洗钱新通道,紧盯形势变化、创新打击策略,破获相关案件259起,收缴虚拟货币价值110亿余元,取得了重要突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