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打赢反诈攻坚战 守好百姓“钱袋子”

2022年01月15日 16:3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吴艺 石琪   
中国警察网 · 吴艺 石琪  |  2022-01-15 16:38

  中国警察网讯 2021年12月27日,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全体民警集中收看了第五期全国“公安楷模”发布活动专题节目,大家激情澎湃、倍感自豪。

  上海市反诈中心民警代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九支队支队长徐瑜说:“作为领奖代表,我深深感到‘公安楷模’这个称号对我们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要铆足干劲、踔厉奋发,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上海、法治上海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上海市反诈中心始终坚持“防范为先,打防结合”工作理念,积极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圈层防护”体系,努力构建全社会反诈新格局。2021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接报既遂、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8.2%、12.77%,破案、抓获数同比分别上升13.4%、122.4%,间接避免群众财产损失147.8亿元。

  技术防阻更严密

  上海市反诈中心民警、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九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吴强介绍:“我们致力于强化前期接警处置工作,持续做好技术反制、预警劝阻、防范宣传等各项工作,努力让技术防阻更严密、预警劝阻更精准,老百姓的‘钱袋子’更安全!”

  上海市反诈中心始终将预警劝阻作为压降发案的关键,积极运用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搭建技术防阻墙。他们与市通管局联合三大通讯运营商,不断提升市域诈骗电话、短信、网址的阻断拦截能力。2021年以来,日均阻断诈骗电话同比增加6倍,日均拦截有害短信同比增加49%,日均阻断诈骗网站访问2000余万次。从2017年起建立并持续升级本市预警劝阻机制,全面实现“找得到人、说得上话、防得了案”。2021年,上海市反诈中心预警劝阻工作被评为上海市年度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拦截打击更精准

  为阻断被骗资金流出,上海市反诈中心从资金环节入手,全力构建被骗资金截断体系。他们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保监局等部门,牵头本地多家商业银行,开展企事业单位对公账户网银风险交易防控工作,银行公司客户被骗案件数出现断崖式下降。

  同时,上海公安机关融合各类数据资源,对疑似涉诈账户快查快核,2021年共劝阻潜在被害人3.4万人次,直接避免经济损失4.48亿元。建立涉诈账户资金止付快处新机制,实现被骗资金“拦截更早、损失更少”,2021年以来直接挽损5.1亿余元。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变化快、手法新的特点,上海市反诈中心充分发挥公安打击主责主业,统筹使用警力资源,落实“每案必研、每案必追”,坚持同类犯罪集中打、有组织犯罪深化打、新型犯罪攻坚打,不断创新战法技法,集中力量打团伙、追幕后、斩链条、捣窝点。

  2021年,上海公安机关先后组织了6次集群战役,分赴全国25省173地市,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余名,缴获“两卡”1.6万余张,查扣作案手机、电脑2600余台,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破案率同比上升11.2%。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