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持之以恒正风纪

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启示之二

2022年01月16日 16:1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宋灵云   
中国警察网 · 宋灵云  |  2022-01-16 16:15

  征程正未有穷期,重任千钧再出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需要一支信念坚定、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维护安全稳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人民群众需要一支忠诚担当、作风过硬的公安铁军保障安居乐业。

  回应时代所需、人民所盼,2021年,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的公安队伍自我革命在全国公安机关铺开——

  “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为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有力保证。”2021年3月3日,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向全国公安机关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提出明确要求。

  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激浊扬清,催生新貌。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直面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进行整治和改善,使各级公安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抓好纪律建设 

  公安队伍的纪律作风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与亿万人民的福祉紧密相连。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在纪律作风建设上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全警,对违纪违法问题,要始终保持“零容忍”,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无论是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的“保护伞”还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进一步加强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建章立制,健全完善警规警纪”“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续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纪律规定的落实”……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公安部党委围绕纪律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深挖彻查涉及孙力军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人和事,深入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全警从中汲取深刻教训,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

  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党的六大纪律等党规党纪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等警规警纪,认真进行自我检视、自我检查;

  全面深入排查各类违纪违法线索举报平台和中央督导组转交的问题线索,重点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

  公安部机关发挥表率作用,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严格标准、严肃纪律,以正视问题的自觉、革故鼎新的勇气检视自身、补足短板,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各类违纪违法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并准确区分问题性质情节,充分运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既清除害群之马,又实现治病救人,有力维护了公安队伍肌体健康。

  公安部党委进一步严明警规警令、严肃警风警纪,建立执法制约监督机制66项,制定正风肃纪长效机制81项,制定政治建警制度100项、队伍管理监督制度190项……初步形成了覆盖公安工作各方面的制度机制体系。

  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激荡清风正气 

  走过百年非凡历程,我们党始终把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贯穿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始终将其作为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立足历史崭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对标对表,抓细抓实。

  公安部党委在全国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上作出部署,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着力建设表率机关,努力让人民群众和基层民警切实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变化。

  突出民意导向,在便民利企上体现好作风——

  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服务航运企业发展的16项政策措施、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全面实施5个户口迁移事项“跨省通办”、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推行的12项便利措施已惠及群众2亿余人次……

  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3万余场次,出台便民利民措施6.2万余项,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突出基层导向,在服务基层上体现好作风——

  公安部高度重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共废止统计报表38种,涉及统计项目4000余个,占现行公安统计报表总量的三分之一。

  部省两级公安机关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充分发挥条线指导、政策供给作用,在科技、资源、保障等方面为基层科学赋能,不断提升基层战斗力。

  突出实干导向,在干部状态上体现好作风——

  公安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公安部干部交流轮岗的制度文件,明确干部交流的基本原则、工作重点、渠道方式和程序规范。

  各级公安机关注重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锤炼干部,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经过教育整顿的冲刷洗涤,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阔步向前——

  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67名个人和集体获国家级表彰,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599个,授予(追授)一、二级英模582名。

  深入查纠整改,新面貌踏上新征程 

  严治之军,所向披靡;无治之兵,百万无益。

  “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及违规取保候审”问题、违规违法“减假暂”问题、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问题……这些群众深恶痛绝、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顽瘴痼疾,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分类施策、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实效长效。

  公安部党委聚焦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整改整治——

  推进整治影响执法司法公正突出问题,加强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直报系统应用推广,运用“大数据+网上督察”手段,查纠整改干预司法、违规跨区域执法等问题;

  运用“四种形态”,推进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

  加强与立法机关沟通协调,大力推动治安管理处罚法等重点立法项目……

  标准之高前所未有、要求之严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全国公安机关把查纠整改作为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关键环节,聚焦突出顽瘴痼疾,坚持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边查边治边建,有效破除制度性、体制性、机制性障碍。

  江西省公安厅制定“1+9”实施方案,排查认定各类顽疾问题,逐一建立台账、挂图推进、对账销号;

  甘肃省公安厅建立问题清单、线索清单、顽疾清单和制度清单“四个清单”,对省教育整顿办认定的214件顽瘴痼疾整改率100%;

  海南省公安机关针对机关作风、条线顽疾等,在45项清单的基础上制订出台制度机制16项,构建起顽瘴痼疾整治制度机制库……

  一次次刀刃向内的切实举措,一项项行之有效的政策方针,有力推动公安队伍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公布,公安部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及违规取保候审等专项整治,共整改问题7.5万余件。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政治建警、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

  新征程上,全国公安机关将始终坚守从严治警一刻不松、半步不退的决心信念,进一步正风肃纪、纯洁队伍,充分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以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