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蓄能提质立长远

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启示之三

2022年01月17日 08:1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邬春阳   
中国警察网 · 邬春阳  |  2022-01-17 08:18

  教育整顿激浊扬清,蓄能提质立足长远。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战略举措。

  新征程上,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召唤我们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整风的精神锻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公安队伍——

  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求,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的基础上,带领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为民导向、问题导向、强基导向,抓紧抓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不断推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实效,激发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强大动力。

  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精准发力

  进一步破解困扰公安工作的积弊沉疴

  教育整顿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净化。

  2020年7月9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着力促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号令即出、全警而动,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深刻自我革命深入开展,一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打造过硬队伍的关键机遇被牢牢把握。

  针对教育整顿中排查出的顽瘴痼疾,对照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第一批、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接续推进,全国公安机关始终面向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精准发力,进一步破解困扰公安工作的积弊沉疴。

  领航定向,高位推进。公安部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将“6+N”类突出问题和4类机关顽疾作为整治重点,一体推进查、改、治、建,深入整治顽瘴痼疾——

  公安部印发《公安部关于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的意见》,规范受立案工作流程等,坚持不懈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公安部机关制定一系列措施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扫清盲点、治理堵点、破解难点,公安部聚焦整治顽瘴痼疾精准发力,不断深化队伍教育整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公安机关始终把肃清流毒影响、清除害群之马作为查纠重点,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维护队伍肌体健康——

  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广大民警深挖剖析、对照检查,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牢牢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教育引导民警主动说明问题,严查违法违纪行为;通过群众举报线索核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深挖线索、彻查问题……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全国公安机关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进一步纯洁。

  聚焦基层、立足长远的一体推进

  进一步推进建章立制形成常治长效

  打造铁军,重在基层。立足长远,建章立制。

  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哪些是基层所需所盼?哪些制度可以建立长效机制?始终是公安部党委关注的工作重点。

  想基层之所想,思基层之所思。第一批、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中,全国公安机关立足“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着力解决长期困扰基层公安机关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基层公安机关松绑减负,为基层民警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从上至下层层推进,公安部党委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全力推动“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各项措施落实;部机关各部门大量收集长期困扰基层的痛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并提出符合基层实际和实战需求的政策举措。

  瞄准目标有的放矢,各地公安机关聚焦基层“急难愁盼”问题,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列明问题清单,精准服务基层、服务实战。

  扎紧制度篱笆,形成长远机制。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将建章立制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努力形成覆盖公安工作各领域、权力运行各方面、队伍管理各环节的制度机制体系——

  着力健全完善政治建设制度,全面强化政治建警,进一步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

  健全完善执法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

  优化执法服务机制,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和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健全完善队伍管理制度,从严规范干部人事工作,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持续做好暖警惠警工作,进一步激发全警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推动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

  ……

  不仅“当下治”,更要“长久立”。全国公安机关在拓展成效、建章立制上狠下功夫,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心为民、破解难题的生动实践

  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公安队伍要来一场革命性的锻造和重塑,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形象发生根本性变化。

  这一切评价的标准,都来自于人民群众。队伍教育整顿中,各地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力度更大,服务人民群众措施更实,使命担当进一步强化。

  偏远地区、困难群众出行不便,提供上门办理、代办等服务;企业流动人口登记人员多,提供集中上门服务;暑期儿童安全问题牵动警心,把假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搬上暑期最后一堂课……

  一件件暖心举措,一桩桩为民实事。教育整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砥砺。广大公安民警从一大批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入手,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紧盯群众需求,延伸为民服务。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各地公安机关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真正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3万余场次,出台户籍、交管和出入境等便民利民措施6.2万余项;深入开展“净边”“昆仑”“团圆”等专项行动;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900余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一站式”查询、办理……

  人民有所呼,公安有所应。通过队伍教育整顿,公安机关真正把人民利益至上内化为全警的政治素养、外化为全警的自觉行动。

  教育整顿有期限,建强队伍无穷期。第一批、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但政治建警、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