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公安记忆2021】百年风华 永跟党走

2022年01月17日 08:5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2-01-17 08:52

  卷首语:

  时间是奋斗的尺度,镂刻下人民公安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不凡历程;

  坚守是信念的见证,烙印着人民公安矢志不渝、忠心向党的精神底色。

  警魂永不变,警徽永向党。党的领导是公安队伍的根和魂,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信仰之基,要用一言一行去浇筑;

  忠诚之志,要用一举一动去践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获得启迪、获得定力;实战是最好的磨刀石,在重大安保活动中,我们淬炼意志、淬炼本领。

  信仰的火焰灼灼燃烧,忠诚的力量充盈内心,我们必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足音铿锵、阔步前行!

 

  2021,意义非凡。

  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两个一百年”在这里交汇,“十四五”规划开始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新征程。新的赶考路上,公安队伍如何续写荣光?如何确保公安工作坚定前进?

  历史已经告诉未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政治建警,加强党的建设。公安部突出“两个维护”教育,迅速启动政治大轮训,各级公安机关强化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在岗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政治学习,加强党性教育,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各级公安机关强化纪律规矩,坚决清除“两面人”“骑墙派”,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强化执行落实,听党指挥、对党负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公安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

  一次次学习,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进一步拧紧;一场场教育,对党忠诚的要求进一步落实。警营内外,忠诚旗帜高高飘扬。

  这一年,全国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推动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不断深化,持续擦亮忠诚底色、磨练忠诚品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促进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北京,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公安部党委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小洪和公安部党委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温入党誓词,高擎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在江西,瑞金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在革命旧址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忠诚与信念跨越时空回荡。民警们感慨:“每一次来革命旧址瞻仰学习,都是在回望历史中重温初心、坚定信仰。”

  因党而生、为党而战,人民公安队伍把忠诚写在旗帜上、融进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中。

  2021年7月1日,一个载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华民族历史的重大而庄严的日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为了这一天,全国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应变局、战疫情、抗灾害,写下公安队伍战风斗雨的豪迈;

  为了这一天,200万人民公安枕戈待旦、日夜坚守,以忠诚品质、过硬素质,绘就公安事业凯歌而行的壮阔。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百年华诞庆典余音犹在激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第一条即为“坚持党的领导”。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公安工作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也是检验新时代公安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回顾和展望火热的公安工作实践,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公安机关唯有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充分发挥“刀把子”的作用,方能从胜利走向胜利。新的赶考之路上,公安机关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听党指挥永跟党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公安队伍已经以超乎寻常的紧迫感踏上新的奋进征途。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人民公安队伍擎旗前进,改革重塑,正向着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铿锵进发。(中国警察网记者:谢俊思)

  记者手记:接续奋斗的伟大航程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1921—2021。

  2021年6月的嘉兴南湖,烟雨濛濛。记者登上浙江嘉兴南湖最高点——烟雨楼,放眼望去,烟波浩渺、水天一色。

  此间曾著星星火。穿越百年,如织的游人来到这信仰圣地接受精神的洗礼。

  “中国共产党万岁!”100年前,从不远处掩映在碧波绿树间的那艘画舫中传出的宣誓声,一直回荡在中华大地,引领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扬帆启航。

  从此,中国共产党所标定的精神高度——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成为千百万仁人志士的毕生追求。

  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到如今拥有逾9500万名党员、领导着逾14亿人口大国、具有全球重大影响力的执政党——

  百年大党,百年沧桑,百年巨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矢志复兴,接续奋斗;千秋伟业,征途如虹。

  2021年7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花团锦簇。从空中俯瞰,天安门广场被装点成一艘乘风破浪、扬帆奋进的巍巍巨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南湖——伟大梦想从这里启航;天安门广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里扬帆。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回望来时路,伟大建党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始终指引着、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

  一切向前走,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亿万大众风雨兼程、闯关夺隘,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道路决定命运,旗帜引领未来。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上,让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继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程中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中国警察网记者 王传宗)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