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公安记忆2021】群星闪耀 致敬英雄

2022年01月17日 09:1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2-01-17 09:14

  卷首语:

  公安队伍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

  2021年警营中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你们是公安队伍的杰出代表,为这一年留下难忘的公安记忆。

  忠诚使命的你,排除万难,奔赴使命的召唤,用铁肩扛起守护平安的千斤重担。

  无悔无畏的你,英勇逆行,用生命最后的倔强,映播出永不消逝的光芒。

  乘风破浪的你,坚守奉献,用坚持不懈的奋斗,守护着国泰民安、岁月静好。

  闪光的名字 2021年公安系统先进人物群像

  时光,总是因为一些特定的人和事,而具有回忆的意义,增加回忆的分量。

  回顾2021年,当我们把目光投向警营,那些闪光的名字、那些动人的故事,充满温暖与力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现场,耄耋之年的崔道植走上红毯、迈着稳健的步伐走向人民大会堂,无数人被这个身影感动。

  67年党龄,他情怀不老;66年警龄,他使命弥坚;87岁高龄,他退而不休。检验鉴定痕迹物证7000余件无一差错,破获无数惊天大案铁证如山,百万余字的著作成为刑事技术的经典教科书,崔道植成为中国警界重大疑难刑事案件痕迹鉴定的“定海神针”,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在全国“两优一先”、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公务员等多个全国性表彰中,都有公安民警的身影。

  24年扎根戈壁草原为牧民办好事、办实事,他是被牧民称为“赛因察戈答”的宝音德力格尔;

  创建“巧姐无声警务室”,为聋人群众排忧解难300余件(次),她是架起与聋人群众沟通桥梁的何巧;

  十几年如一日守护红色圣地,随身带着派出所、纪念馆、物业三方电台,他是被称为“三台所长”的李勇;

  ……

  难忘记,那些逆行的身影、坚定的步伐,定格成“最美”的风景。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群众“有身份地生活”,多年来,沈云如行程10余万公里、为辖区35名无户口人员成功办理落户手续。“春夏秋冬,阡陌街巷,你步履匆匆,四处奔忙。历尽百转千回,依然热血柔肠,你播撒的幸福,盛开在每一张脸庞!”在“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1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上,这段写给沈云如的颁奖词,也是致敬千千万万像他一样奔波在为民路上的公安民警。

  一年来,在抗击灾难的一线,在服务群众的日常,总有一些身影令人感动。

  滔滔洪水中,他奋力救助50余人,被激流冲走后,凭借过硬的本领自救脱险,终于在失联10个多小时后平安归队,在“奇迹创造者”杨旭恒身上,人们看到了一名党员民警坚定的信念和满腔的为民情怀;

  工作之余,他建起近500人的志愿者群,帮助800余个家庭找到了失散的亲人,对“西安寻人一哥”曹金生来说,一张张团聚的笑脸就是他永恒的动力;

  ……

  难以忘记,这一年,离我们远去的公安英雄们,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不朽的丰碑。

  作为公安局长,面对特大泥石流灾害,5天4夜里他与民警们并肩作战,在没过膝盖的泥浆中开展救援;作为专家型领导,他在推动信息化建设、公安工作创新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作为党员干部,他在肺部手术后仍义无反顾地忘我工作,用生命践行“时刻准备为党为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短短7天,35场活动,“时代楷模”潘东升最后一个星期的轨迹令人感慨。37年的从警之路上,他把干好公安工作作为毕生追求,直至为守护平安迸发出最后的光芒。

  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61名民警、131名辅警因公牺牲,4375名民警、3420名辅警因公负伤。

  一门两英烈,忠勇荡乾坤。父亲张从顺在侦办一起跨国贩毒案件中勇斗毒贩壮烈牺牲,儿子张子权在侦办重大专案时超负荷工作,突发疾病猝然倒下。一对父子,跨越26年的先后牺牲,让无数人泪目;

  中成,是你闪亮的名字;忠诚,是你对党徽警徽的承诺。2021年7月21日,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冯中成与持刀行凶的歹徒英勇搏斗,不幸被刺中肝脏,壮烈牺牲。他给女儿取名“心言”,与他的名字“中成”合在一起,就是“忠诚”;

  “大家好,我是刘安,平安的安”,这是他习惯的自我介绍,而“群众的平安”更是他一生追寻的目标。从警34年,刘安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到了每位群众的身边,打造了多年“零发案”的平安社区。2021年3月7日,这位社区平安的“守护神”,突发心脏病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永远地离开了;

  ……

  回首不平凡的2021,公安队伍群星璀璨,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他们用汗水甚至生命写下了这一年中最令人难忘的记忆。 (中国警察网记者 付静)

  记者手记:素未谋面却肃然起敬

  很难过,以这种方式去认识一个人。

  接到采访因公牺牲的潘东升的任务后,我匆匆踏上了从北京前往福建的行程。一路上,我都在想,怎样讲好这位公安局长的故事。

  抵闽后,我决定先去潘东升的办公室看看,希望能从他生前的工作环境、留下的点滴痕迹中感受他的“气息”。

  警号“100001”的警服静静挂在衣柜里,办公桌上6摞文件整齐摆放着,在书柜不起眼的角落放着“福州市公安局局长”的桌牌,台历停留在2021年9月24日……简朴、干净是我走进潘东升办公室的第一感受。

  在随后的采访中,这种感受愈来愈强烈。

  很难想象,一名公安局长能够“简朴”到这种程度——一个破损掉色的公文包他用了13年还舍不得换;衬衣领子破了他不舍得扔,背心破了他让妻子补补继续穿;随身带的钱包已经破旧不堪,这个钱包还是30多年前妻子送给他的。

  很难想象,一名公安局长对“干净”的追求如此硬气——“如果哪一天,哪一个民警看到我在饭局上,就过来扇我两个耳光”“只有个人的干净,才有做人的底气、干事的硬气、从警的正气”,这些他说的话通俗且振聋发聩。

  几天的采访中,通过潘东升同事、家人的讲述,我逐渐“认识”了这位虽素未谋面却令我肃然起敬的公安局长。

  采访结束的最后一天晚上,我坐在电脑前,整夜未眠。关于潘东升的一切蜂拥而至,所有的情感化为文字,我想,我不仅仅是为了完成这次采访任务,更是为了向更多的人去讲述潘东升的故事。

  崔道植: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 我的一切也都要交给党

  崔道植,1934年6月生,朝鲜族,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高级工程师。他是全国著名的痕迹检验专家,被誉为中国公安刑侦战线的“瑰宝”、中国“刑警之魂”。数十年的从警生涯中,他累计鉴定痕迹物证7000余件,无一差错。从黑龙江省公安厅退休以来,崔道植退而不休,始终工作在刑侦一线。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证书,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被公安部聘为首批特邀刑侦专家;荣获全国公安科技突出贡献奖。2021年6月29日,获得“七一勋章”。

  潘东升:时刻准备为党 为人民牺牲一切 

  潘东升,1964年9月出生,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原委员、福州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2021年9月25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在工作岗位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年仅57岁。从警37年,潘东升将毕生精力和全部心血都献给了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作出了积极贡献。潘东升牺牲后,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八闽楷模”等称号。

  何巧:架起与聋人群众 沟通的桥梁

  何巧,女,37岁,中共党员,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磁器口派出所民警。自2014年担任磁器口街道磁建村社区民警以来,努力学习手语,创建“巧姐无声警务室”,为聋人群众排忧解难300余件(次)。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中国好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和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等荣誉称号。

  张子权:一门两英烈 忠勇荡乾坤

  张子权,1984年6月出生,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原民警,系革命烈士张从顺的第三子,在侦办一起跨国境跨省区重大涉疫专案中,高温下穿着防护服、纸尿裤连续奋战20余天,于2020年12月15日,突发疾病牺牲在办案一线,走完了36岁短暂而光荣的一生。张从顺、张子权父子先后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岭楷模等称号。张子权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