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公安记忆2021】守护平安 利剑出鞘

2022年01月17日 09:2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2-01-17 09:20

  卷首语:

  平安中国,已成为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踏实的安全感,充盈在人民群众的心间。

  人民公安,就是那震慑的力量、平安的屏障。

  利剑出鞘,方显铁军本色;无悔付出,换来安宁祥和。“团圆”行动聚民心,“昆仑”行动展声威,“断卡”行动斩源头……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人民公安护航;百姓安居乐业,有赖于忠诚卫士守护。

  打击犯罪、守护平安,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公安队伍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也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河海安澜,人间无恙。

  这是阔步前行的平安中国,这是人民公安聚力绘制的时代画卷。

  紧盯社会治安难点,忠诚担当,敢于作为;荡涤违法犯罪,拨云见日,海晏河清。

  回望2021年,人民公安勇担使命敢于斗争,为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平安中国全力以赴。

  春夏秋冬,阡陌街巷,持金色盾牌,铸铜墙铁壁。为了安全领域更全面、人民群众更满意、治理体系更科学,公安民警甘当平凡英雄,个个奋勇争先。

  回望中,2021年的每一天都鲜明如昨,让人难以忘怀——

  2021有声音,那是“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是“潘局,一路走好”的长街当哭,是“社区有刘安,大家都平安”的百姓称赞,是追悼会上撕心裂肺的“我想你”……在无数勇敢的、深情的、思念的声音中,人们清晰地听到平安中国铿锵前行的足音。

  2021有味道,那是认亲现场默默流下的泪水,是巡逻路上来不及擦掉的汗水,是安保现场匆匆咽下的盒饭,是冰雪中被困群众收到的泡面、牛肉干,是警察节时暖心群众送来的奶茶……人间烟火,笑语欢歌,让幸福盛开在无数国人的心间。

  2021有颜色,那是洪峰中屹立不倒的鲜红党旗,是冲锋在前、勇担重任的“警察蓝”,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的白发,是寒夜街头闪烁的红蓝警灯……无数种色彩描绘出大美中国,晕染出“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动人画卷,带给14亿人满满的安全感。

  作为人口超14亿的发展中国家,平安中国是如何建成的?当世界惊叹于中国“两大奇迹”时,答案早已蕴藏在铿锵有力的实践之中——

  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到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从全力开展“团圆”“昆仑”“断卡”“净网”“净边”等专项行动到重拳打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一次次利剑出鞘,一份份战果战报让人们更真切、更深刻地读懂人民公安。

  10932名——这是截至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团圆”行动找回的历年失踪被拐儿童数。过去这一年,人民警察感同身受人间每一份残缺和遗憾,为正义而战,为人民而战,暖心帮助失散家庭实现团圆。

  3265亿元——这是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紧急止付的电信网络诈骗涉案金额。过去这一年,人民公安持续开展系列行动,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空间,先后发起40余次全国集群战役,避免2337万名群众受骗。

  8100余起——这是2021年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侦破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数。过去这一年,人民公安深入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始终保持对危害食品和粮食安全犯罪高压态势,用心用情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6.2万余起——这是2021年全国公安网安部门侦破的网络犯罪案件数。过去这一年,人民公安始终牢记维护网络安全的职责使命,严厉打击网络赌博、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黑客等违法犯罪活动,着力营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

  481艘——这是2021年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公安机关查获的非法采、运砂船舶数。过去这一年,人民公安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行为,切实维护长江防洪安全、航道安全、生态安全……

  这是平安中国真实的注脚,这是属于每一名民警和辅警的荣光。那一个个冲锋在前的、无惧无畏的、为平安中国贡献力量的藏蓝色身影是多么令人难忘啊!

  难忘记,疫情当前,浙江绍兴2300余名民辅警第一时间投入到隔离点管控、涉疫人群登记摸排等工作中,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难忘记,生死瞬间,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蔡晓东中枪后仍拼命追逐毒贩10余米,生命永远定格在38岁……

  一个个伟岸的身躯倒下,却在人民心里伫立成不朽的雕像。危急关头,他们展现了人民公安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让党和人民看到一支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矢志不渝保平安的决心和行动。

  走进2022年,神圣使命催人奋进——

  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初心使命,坚决防范和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全方位提升守护平安的能力和水平,让平安中国这张国家名片更闪亮!(中国警察网记者 宋灵云)

  记者手记:为国家守文物

  青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蓝丝绒铺垫的桌面上,龙泉窑青釉八方盏、龙泉窑青釉鬲式炉静静摆放。

  2021年10月,当我在江苏省江阴市公安局见到这两件龙泉青瓷时,内心充满疑问——作为国家一级文物,它们为何没有陈列在博物馆供群众观赏呢?

  “江阴公安机关近日成功破获部督‘4·3’特大盗掘、倒卖文物案,追缴各类文物1100余件,其中便包括这两件国家一级文物。”江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石良红的回答,让人心惊。

  文物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见证,具有不可再生、不可复制的稀缺属性。然而,不法分子在利益驱使下,铤而走险从事盗窃、倒卖、走私等犯罪活动,严重危害了国家文物安全。

  2020年8月,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部署开展新一轮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2021年8月,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再次召开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深入推进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并决定将专项行动延期一年。

  雷霆出击,绝不手软。全国公安机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快破现案、攻坚积案,全力抓捕在逃人员,坚决追缴追索被盗文物。

  安徽淮南武王墩古墓葬被盗掘案、福建漳州“11·23”系列盗捞海底沉船文物案……一系列重大案件成功侦破;

  商代兽面纹青铜鬲、唐代佛经、名人书札《鱼雁集》……一件件国宝完璧归赵。

  “文物无言,默默承受着颠沛流离。但现代人当有作为,这是对历史负责。”采访中,办案民警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为国家守文物,为民族守遗产。

  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文物犯罪案件26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累计追缴文物4.07万件。 (中国警察网记者 宋灵云)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