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来了

两天有20万人次通过12306App办理 1.7万名旅客凭电子证明进站乘车

2022年01月17日 22:3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吕向蕙 袁猛 许又林   
中国警察网 · 吕向蕙 袁猛 许又林  |  2022-01-17 22:33

  中国警察网北京1月17日电 为方便因丢失或未携带身份证购票进站和乘坐火车的旅客顺利出行,1月15日,铁路公安机关在铁路12306App试点上线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仅两天时间,有20万人次在网上办理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有1.7万名旅客凭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顺利进站上车。

1月15日,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民警指导旅客使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程龙 摄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上线以前,几乎每天都有上万名旅客通过制证窗口办理临时乘车证明,而这次12306App试点上线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操作简单,旅客动动手指头就能办好,大大方便了旅客出行。从这两天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情况看,大部分旅客没有进站乘车,多是为验证真实性和有效性,充分说明旅客对这款产品的关注。铁路旅客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自助办理功能推出后,既有的临时乘车证明人工制证窗口仍会保留,以便服务脱网人群或使用非智能移动终端的旅客办理相关业务。

  铁路旅客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自助办理项目,在2021年已纳入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建设试点项目,也是铁路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出的便民举措之一。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积极协调国铁集团、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在铁路12306App上增设铁路旅客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自助办理模块,并于2021年10月18日起在海南省东西环线31个高铁客运车站开展了铁路旅客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自助办理试点应用工作。试点期间,共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3.4万人次。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