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反诈同行,一路有你!

“同花顺杯”首届全国金融反诈知识竞赛圆满收官

2022年01月19日 11:2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2-01-19 11:25

  中国警察网讯 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当代大学生在享受数字化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互联网阴影下的诈骗攻击”!本着练就大学生“火眼金睛”,让诈骗灰产无所遁形的目标,“同花顺杯”首届全国金融反诈知识竞赛结合知识竞赛的方式科普金融反诈常识,借线上闯关竞技的玩法普及诈骗常见套路。2021年12月19日,在38.2万报名选手的见证下,这一趟“金融反诈之旅”圆满收官。

  在这场历时1个月,全国2500所高校联动,超38.2万名大学生报名参与的金融反诈赛事中,不仅有干货满满的反诈知识点、难度较高的金融题目,还有许多学子认真答题、每日冲榜的努力。一位来自呼伦贝尔学院的学生留言:“参加金融反诈知识竞赛的这段时间里,每天都会去刷刷题,看着自己的排名在节节攀升,还是挺开心的。”

决赛获奖排行榜Top20,146位完成榜单,登陆同花顺学投资App查看

  有的同学是为了防患于未然,将来不被骗,而有的同学是在经历身边人被骗后,对反诈有了关乎于己的知识渴求,这一类同学在本次大赛中有很多。《2020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90后手机诈骗受害者占比37.5%,00后占比超28%。概括来讲:大学生占整个诈骗受害者群体50%以上。

  《中国青年报》面向全国106所高校大学生开展调查问卷的结果显示,超过75%的大学生反馈有被骗、或遇到诈骗但没有上当、身边人有被骗的经历。

  “诈骗的黑手离我们并不远”这句话,是来自你同龄人的告诫!“我们宿舍的人都报名参加了这次大赛,每天互相比分数、刷题打榜,不敢说记住了很多知识点,但“反诈”这两个字,每天答题的时候,都会重复几遍,我感觉以后接到陌生电话,脑子里可能会随时蹦出这两个字。”本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来自广西职业师范学院的韦秋儒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参赛体悟。

  “敲开心里的一扇门,保护学生的财产安全”,这是高校教师的心语。来自延安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专职辅导员、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郑璐老师表示:“我很赞成学生多参加此类专业、接地气的反诈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对骗术的辨别能力,从而有效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

  “反诈不仅是一场保卫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来自南昌工学院第二课堂展示体验中心负责人,校团委宣传科科长夏育盛老师表示:“打造良好校园反诈宣传普及氛围,需要企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积极与校园共建,传递正面信息。老师要积极贴近学生,发挥及时预警、快速干预、火速反馈,保护好学生的心理健康和财产安全,鼓励学生主动提升反诈意识、增强防御技能。”

  先后有560多所高校将本届金融反诈知识竞赛纳入高校第二课堂,并得到了各个院校高校老师的大力支持。关于“金融反诈”的点赞和讨论,在百度、微信、官方咨询群及微博上都有广泛传播,全网累计近1亿次量级曝光、上万次话题讨论。

  大赛获得学生关注,学生掀起反诈头脑风暴,这与主办方中国警察网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的智力支持密不可分。在本次大赛中,中国警察网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在反诈常识题、反诈趣味视频及赛事宣传等环节层层把关,将“警察叔叔的叮嘱”都藏在了题目里。

  本次大赛同花顺联合到梦空间,积极贡献专业力量,双方以“金融反诈”为抓手,努力扯下诈骗黑产的遮羞布,构建全民反诈战线,让大学生看清虚假诱惑背后的虚伪嘴脸。

  赛事的运营与宣传,得到了国泰君安、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的大力支持!学校、企业、政府机构、社会力量共建金融反诈防护墙,为当代大学生努力创造一个天朗气清的无诈校园。

  正如上文提到的“反诈是一场持久战”,“同花顺杯”金融反诈知识竞赛,也将继续陪伴大学生不断提升“自身免疫力”,来对抗层出不穷、变异的诈骗黑产,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做出应有贡献。

  反诈同行,一路有你!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