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内蒙古:更高站位更实举措 铸魂强体锻造铁军

2022年01月25日 06:4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万广朋 陆晗   
中国警察网 · 万广朋 陆晗  |  2022-01-25 06:45

  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成果不断巩固,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坚持更高站位,拿出更优方案,推出更实举措,谋求更好效果,全力铸牢忠诚警魂,全方位打造新时代北疆公安铁军。

  铸牢忠诚警魂,精准施策纵深推进

  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迅速制定教育整顿工作方案,快速建立起“1+3+84”方案体系,构建“1+1+10”组织领导架构,分层分类、精准施策,纵深推进各项工作。

  “我们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坚持以上率下,构建起从厅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到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斌说,“这确保了每一项任务都有领导干部牵头、每一项工作都有具体人负责,从实处干,干到实处。”

  将忠诚教育贯穿始终,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充分发挥公安党校作用,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作为首要学习任务精准施训,实现全警覆盖;把党史学习教育嵌入到学习教育各环节,突出政治引领、党风廉政建设、执法为民“三个结合”,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同时通过举办纪检组长作廉政讲座、机关纪委书记剖析案例等形式认真开展警示教育。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向厅机关民警及家属发起“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连续举办9场“深学‘七一’重要讲话,弘扬英模精神”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大力宣传宝音德力格尔等民警的先进事迹;制作推出老公安人讲优良传统“云”报告会和24期公安英模领学党史短视频节目,在全区营造了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建立了工作提醒和工作提示机制,形成日动态、日统计、日会商、周调度、月总结工作模式;选派骨干民警组成内部督导组,开展巡回式点对点督导,下发整改意见书47份,提出整改意见205条,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即行即改。

  着眼常治长效,起底沉疴综合施治

  今年1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系统解决了辅警职责权限不清晰、管理水平不到位等制约辅警队伍发展的瓶颈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人事训练处处长邓忠介绍,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公安部部署辅警改革工作要求,将辅警立法作为教育整顿建章立制的重要项目之一,不断加速推进。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社会法规处处长陶志强表示:“条例符合当前社会的发展趋势,引起了很大反响。”

  “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教育整顿中,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将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努力补齐制度短板,按照执法管理、执法监督、正风肃纪等方面细化建章立制清单,确立12大项97项任务清单,目前已完成了94项。

  “在公安厅党委领导下,我们着力构建‘自治区案管中心+盟市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旗县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基层所队案管组及其智能化办案区’四级执法监督管理体系,有效整治受立案不及时、案件超期办理等顽瘴痼疾。”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法制局局长李鸿说。

  翁牛特旗公安局乌丹派出所所长张海伦说:“我们专门设置了群众报警、办事、查询自助阳光警务终端,录入的信息和证据材料自动推送给民警,市、旗两级同步监督,确保有警必接、有案必受。”

  坚持便民利企,工作作风焕然一新

  谈到内蒙古公安队伍的新变化,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呼和巴特尔深有感触:“现在街头执勤的交警辅警警容风貌焕然一新,公安窗口单位的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升,群众办事方便很多。”

  2021年10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推出28条“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新措施,涉及交管、治安、出入境管理等多个部门,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结合教育整顿,内蒙古公安交管部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共举办警民恳谈会284场,与3.3万名驾驶员面对面沟通,收集问题建议734条,已整改解决701条。

  “我们着力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在全区推行十分钟违停免罚、首违警告、周末检车等20项改革措施,目前已累计服务群众130余万人次。”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张利清说。据介绍,经过整改,全区群众对道路交通秩序、交警工作作风、窗口单位服务等满意率超过90%,对新出台便民措施的满意度达97.89%。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