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走进我国最西端的伊尔克什坦口岸:奉献青春,国门卫士守护平安

2022年01月27日 07:4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马建华 李康强 费强   
中国警察网 · 马建华 李康强 费强  |  2022-01-27 07:47

  1月21日14时30分,寒风呼呼地刮着,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在海拔2837米的伊尔克什坦口岸,记者看到,新疆伊尔克什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正有序地对拉运货物的车辆开展出入境检查。

  伊尔克什坦口岸是连接我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一条重要通道,也是我国最西端的口岸。

  “这里最低气温零下40多摄氏度,每年有8个月都在供暖,所以在室外一定要穿暖和。”伊尔克什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王平告诉记者,为防范疫情输入,自2020年4月以来,边检站在国门口岸采取“甩挂”作业模式。“通俗地讲,就是车辆把装载货物的集装箱运到指定的作业场地,然后用相关机械将集装箱直接装卸到对方国家的运输车辆上,全程不产生接触。在这一过程中,执勤民警主要负责对车辆驾驶员和场地工作人员的身份查验,同时对货物作业现场进行监管。”

  为了让记者有更直观的了解,王平带着记者来到边检站前哨班的视频监控指挥室。记者通过视频看到,国门前沿的车辆正在有序排队等待装卸货物,现场执勤民警身穿防护服在分工作业。

  “你现在看到的身着执勤背心的人员就是我们的民警,他们每天分两批在国门作业场开展工作,我们这边主要通过对讲机进行指挥通联。”王平说,国门口岸海拔高、紫外线强,执勤强度大,但是每天无论多晚,民警都会加班保障完成所有车辆的通关,“从早上到现在,民警已经通过‘甩挂’作业完成了90余辆次车辆的通关。”

  记者了解到,在国门口岸执勤的民警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一天下来,他们连续执勤时间长达10余个小时,为了高效完成对车辆的查验,减少防护服的穿脱频率,很多民警执勤时不得不穿上尿不湿。

  在边检站,有一批“80后”“90后”民警,他们用青春和奉献守卫着国门。在口岸工作了10年的王玲主要负责前台验放岗位的数据录入和核对工作,丈夫是一名西藏军人,两人于2021年5月领证结婚。这对新婚夫妻在四川老家度过短暂的婚假后,便同时奔赴边疆。“我的工作是守国门,今年我和老公都要在边疆度过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虽然不能在一起过节,但是我们都知道,我们的职责无上荣光。”王玲说。

  2021年参加工作的陈秀清是一名新警,作为家中的独生女,一年多来,她在这里慢慢成长。“尽管这里环境恶劣,但既然选择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做好每一份工作。”陈秀清说。

  正是每一名民警的无私奉献,边检站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临近22时,夕阳照射下的国门前,依然闪动着边检民警忙碌的身影,口岸上耸立的五星红旗迎着呼啸的寒风猎猎作响,挥展飘扬……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